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綃〈六〉
2019/04/22 09:20:00瀏覽657|回應1|推薦40


一年多後,盧重聽說同里的張丞有一位女兒,各種條件都很符合自己的理想,就與家談妥了親事。可就在要迎娶前,家的女兒卻因早已心有所屬,不願嫁給盧重,就與情郎私奔了。為此羞愧的張丞眼見婚期在即,無計可施之下,想起自己不久之前才剛買了一名非常漂亮的婢女,就答應給她豐厚的好處,要她假裝是自己的女兒嫁給盧重,藉此應付了過去。

 

洞房花燭夜,盧重看著始終一語不發的新娘子總覺得有些眼熟,在盧重一再追問下,這名裝成新娘子的婢女才流著淚說:

 

「郎君待我如此好,我又怎麼能再忍著不說出心裡的秘密呢?雖然如此,但還是希望郎君能先原諒我,我才敢說。」

 

盧重說:

 

「我答應妳,妳就暫且說出來吧。」

 

婢女說:

 

「我並非家的小姐,我就是先前你所看上的那家的女兒。可是我也不是那所謂的家的女兒,實際上我只是青樓中的一名妓女而已。我是宋十三娘,名字是明綃。那刺史也不姓,他名叫全五某真名叫做李八

 

這些奸邪之輩將我從青樓中買了來用以引誘郎君你,將你的錢財騙到手之後又將我賣給老爺做小妾。我本如那枯敗的葉子隨風飄零,孤單的花朵掉落到糞坑之中,又遭到奸賊操弄而接連換了三名夫婿;然而最終還是有幸得以回到郎君你的身邊,這或許也是前世的因緣注定的吧!」

 

盧重聽了之後常驚訝,就對明綃說了之後在嚴州二度上當的事,明綃說:

 

「這件事我就不知道了,想必是他們就像從前的張儀游說楚王一樣,用了計謀誆騙了你吧。」

 

盧重明綃家小姐現在在哪裡?明綃就將家小姐在大喜之日前一天逃婚私奔、張丞不得以將自己冒名頂替嫁過來的事都說了,並且還為張丞解釋說:

 

老爺也是逼不得已才出此下策。郎君若是因此要與他打官司,雖然有理,但也會讓外人對你的為人處事有所批評啊。」

 

盧重一方面考慮家醜不可外揚,一方面有考慮到已經娶到了明綃這樣的美人,兩相權衡之下,也就不再考慮官司問題,與明綃一同安心的過日子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張儀誆楚」典故出自《資治通鑑》.卷三.周紀三:

赧王二年(戊申,西元前三一三年):

秦王欲伐齊,患齊、楚之從親,乃使張儀至楚,說楚王曰:

「大王誠能聽臣,閉關絕約於齊,臣請獻商於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為大王箕帚之妾,秦、楚娶婦嫁女,長為兄弟之國。」

楚王說而許之。君臣皆賀,陳軫獨吊。王怒曰:

「寡人不興師而得六百里地,何吊也?」

對曰:

「不然。以臣觀之,商於之地不可得而齊、秦合。齊、秦合則患必至矣!」

王曰:

「有說乎?」

對曰:

「夫秦之所以重楚者,以其有齊也。今閉關絕約於齊,則楚孤,秦奚貪夫孤國,而與之商於之地六百里?張儀至秦,必負王。是王北絕齊交,西生患於秦也。兩國之兵必俱至。為王計者,不若陰合而陽絕於齊,使人隨張儀。苟與吾地,絕齊未晚也。」

王曰:

「願陳子閉口,毋復言,以待寡人得地!」

乃以相印授張儀,厚賜之。遂閉關絕約於齊,使一將軍隨張儀至秦。

 

張儀佯墮車,不朝三月。楚王聞之,曰:

「儀以寡人絕齊未甚邪?」

乃使勇士宋遺借宋之符,北罵齊王。齊王大怒,折節而事秦,齊、秦之交合。張儀乃朝,見楚使者曰:

「子何不受地?從某至某,廣袤六里。」

使者怒,還報楚王。楚王大怒,欲發兵而攻秦。陳軫曰:

「軫可發口言乎?攻之不如因賂以一名都,與之並〔兵〕(力)而攻齊,是我亡地於秦,取償於齊也。今王已絕於齊而責欺於秦,是吾合秦、齊之交而來天下之兵也,國必大傷矣!」

楚王不聽,使屈匄帥師伐秦。秦亦發兵使庶長章擊之。

 

赧王四年(庚戌,西元前三一一年):

秦惠王使人告楚懷王,請以武關之外易黔中地。楚王曰:

「不願易地,願得張儀而獻黔中地。」

張儀聞之,請行。王曰:

「楚將甘心於子,奈何行?」

張儀曰:

「秦強楚弱,大王在,楚不宜敢取臣。且臣善其嬖臣靳尚,靳尚得事幸姬鄭袖,袖之言,王無不聽者。」

遂往。楚王囚,將殺之。靳尚謂鄭袖曰:

「秦王甚愛張儀,將以上庸六縣及美女贖之。王重地尊秦,秦女必貴而夫人斥矣。」

於是鄭袖日夜泣於楚王曰:

「臣各為其主耳。今殺張儀,秦必大怒。妾請子母俱遷江南,毋為秦所魚肉也!」

王乃赦張儀而厚禮之。張儀因說楚王曰:

「夫為從者無以異於驅群羊而攻猛虎,不格明矣。今王不事秦,秦劫韓驅梁而攻楚,則楚危矣。秦西有巴、蜀,治船積粟,浮岷江而下,一日行五百餘里,不至十日而拒扞關,扞關驚則從境以東盡城守矣,黔中、巫郡非王之有。秦舉甲出武關,則北地絕。秦兵之攻楚也,危難在三月之內,而楚待諸侯之救在半歲之外。夫待弱國之救,忘強秦之禍,此臣所為大王患也。大王誠能聽臣,臣請令秦、楚長為兄弟之國,無相攻伐。」

楚王已得張儀而重出黔中地,乃許之。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明綃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

……

次日晚泊,暮靄橫波,顧舟篷窗半啟。

……

越三日,有使者來迎。重留二僕守舟,隨趙往。

……

至一村郭中,長楊高閣,畫檻周遭。

……

既至,攣(李)請先入報,使重待門外。

……

逾年,聞裡(里)中張丞女好,遂委禽焉。將醮,張女外遇,忽逃去。丞羞窘無策,適買一媵婢,絕姣麗,因厚遇之,囑婢偽如己女者,以歸重。

婚夕無語,重詰之,婢忽垂梯(涕)曰:

「妾亦安忍復秘哉?雖然,惟君寬假之,乃敢言。」

重曰:「姑言之。」

婢曰:

「妾非張氏女,所謂顧女者也。亦非顧女,特章台柳耳,宋十三娘明綃者是也。顧亦非顧,全五耳,趙乃李八也。奸輩買妾以誘君,得金而鬻妾。敗葉隨風,孤英落圂,已三易婿矣;而卒得歸君,亦夙分也!」

重駭然,因述嚴州事,綃曰:

「此事妾不知,要亦誑楚故智耳。」

重問張女亦安在,綃備以情告,且解曰:

「非張公之得已也。君將興中篝之獄,於君實有闕。」

重既慮宜穢於外,又嬖綃美遂安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59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