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綃〈三〉
2019/04/19 00:06:49瀏覽842|回應0|推薦41


過了三天,有使者前來碼頭迎接舅老爺以及準姑爺。盧重留下二名僕人看守著船後,便與某一同隨著使者前往府。不久之後抵達一處很大的宅邸,一副官家門閥的大戶模樣。宅邸的主人親自出來迎接,某趕緊為盧重介紹,說:

 

「這位就是刺史。」

 

盧重行大禮一拜再拜十分恭敬地以女婿拜見岳父的禮節應對著。某引見的工作告一段落便進入內屋忙別的事去了,留下盧重自己去應付刺史。刺史的容貌看起來十分莊嚴,告誡盧重時所用的言辭都嚴謹而簡要盧重陪坐在旁感到壓力山大而侷促不安。

 

接著刺史吩咐擺設了酒席,盧重不敢暢飲,只是小心謹慎的陪著喝了幾杯而已。等到酒席結束時,太陽已經下山,刺史就安排盧重住在外面的客房。不久之後某來了,笑著對盧重說:

 

「我受不了那種拘束的場合,所以沒能陪你喝酒幫你壯膽。我料想你這酒也喝得不夠暢快吧。」

 

就命人弄亮了燭火、端上了酒,準備與盧重痛快的喝一場。有熟人相陪,盧重也就放鬆了緊張的心情,與某一杯接著一杯狂飲直至大醉,某才告辭離去。

 

盧重一直睡到次日中午才醒,可醒過來後卻發現沒有僕傭之類的人可使喚,覺得奇怪的盧重出了房間四處查看,結果整個宅邸中居然空無一人!盧重只能外出詢問鄰居,鄰居說:

 

「這處宅邸是一位姓的人新蓋好的別墅,昨天有一個人前來說是要請客,所以租了一天。」

 

盧重這才知道自己被騙了。倉皇的趕回所租的船上找二個僕人,則發現自己所有的箱篋衣服,也都被那姓的誆騙而去。盧重急忙尋找停泊在附近的家的官船,想當然爾那艘大船早就走的不見蹤影,自然那官船上的船夫、僕童也都是這場騙局中的同黨了。

 

盧重因此慚愧不已,只能繼續搭著原本租用的那條船返回浙江,到家後才能給付船資,並且鄭重的囑咐二名僕人一定要嚴守這個祕密,尤其是不能讓老父親盧七知道。也因為當時盧七已經年老,便將當家的重責大任交給了兒子盧重掌管,盧重才能因此自行決斷所有事務。

 

盧重對於那姓的一家子以及某的欺騙非常忿恨,自己中意的女子又得不到,因此私下經常派人去打聽關於這一個詐騙集團的消息。有一天,忽然有一個名叫李乙的人前來通風報信,開門見山的說:

 

「你給我錢,我就將姓的行蹤告訴你。」

 

盧重高興的說:

 

「錢不是問題,你儘管說。」

 

李乙說:

 

「那姓的一夥實際上偷偷的已經回到了嚴州。我可以帶你一同前往查探虛實,你就知道我沒騙你。」

 

盧重同意李乙的建議,就與他一起前往嚴州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明綃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

……

次日晚泊,暮靄橫波,顧舟篷窗半啟。

……

越三日,有使者來迎。重留二僕守舟,隨趙往。造一大宅,類官閥。主人出迎,趙曰:

「刺史也。」

重再拜,執子婿禮甚恭。趙遂趨入內。刺史顏頗莊,訓辭嚴簡。重侍坐,侷促良苦。已而設席,重不敢縱飲,愁愁數杯而已。

及罷,日已晏,遂館之外舍。趙來,笑謂曰:

「餘(余)不耐拘拘,故失陪奉。想君亦復不暢也。」

遂命剪燈取酒,歡然更酌。重放懷飛觥,狂飲大醉。趙辭去。

沉睡至午晌始醒,悄然無一人,異而跡之,宅乃空。問之鄰人。乃言:

「此朱氏新構別業,昨一人來,暫賃請客耳。」

始知被誆。倉皇至舟中見二僕,則箱篋衣裝,亦皆為趙賺去矣。急索顧舟,舟亦杳。其舟師者,亦黨同設局者也。

重慚恧,固僦原舟返浙江。至家而償其值,囑二僕秘之。時盧七已老,家柄悉以委重,故重得自專。重忿顧趙之賣己也,而戀女不置,時時使人物色之。忽有李乙者來言:

「予我金,當言顧所在。」

重喜曰:

「第言之。」

李曰:

「顧實返嚴州。試同往蹤跡,聊信吾言。」

重然之,偕之嚴州。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59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