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綃〈一〉
2019/04/17 00:00:31瀏覽881|回應1|推薦57


浙江盧七,以裁製衣服為業,憑著手藝一點一滴的累積家業,終於成為擁有巨萬家產的富翁。盧七不穿絲綢製成的衣物,不喝酒不吃肉,一生以節儉著稱。

 

然而老子英雄兒子卻不是好漢,盧七的兒子盧重,生性特別喜愛豪華奢侈的生活,一點也不像他的父親。盧重尤其喜愛留連於花街柳巷,青樓女子絕大多數都知道盧重這個名字。盧重對於選擇婚配對象極為挑剔,先後與多家談過親事,最後也沒挑到一個自己中意的對象,因此盧重二十多歲了還是個單身漢。有人就對盧重推薦,說:

 

姑蘇出美人,必定會有如西施鄭旦之類,讓你看得上的美人。」

 

(原文是「姑蘇佳麗之冀北」不知是有錯別字或是其他解釋……懷疑

 

盧重就攜帶了許多銀子前往地遊覽,僱了舟船自錢塘江出發,沿水路而行直達笠澤(也就是太湖

 

太湖上一陣微風襲來從盧重耳旁拂過,盧重聽到了遠方有歌唱及樂器演奏的聲音隨風傳來。過了一會兒,一張大帆拂過天空,兩排船槳節奏著划開了湖水,一艘大船一下子就來到了面前,一副氣派模樣,是一艘官家的船隻。船上的歌聲仍在婉轉演唱著,餘音裊裊如絲線般纏繞著盧重,讓盧重為之心醉,便吩咐船家張開船帆跟隨著那艘官船,白天時一同航行,晚上便一同停泊。

 

就這樣過了二天,兩艘船上的僕童先開始相互招呼往來。官船的僕童說:

 

「我家主人是嚴州兩朝的嚴州府隸屬於浙江省,轄區相當於今日的杭州市西南部)刺史,他們要搬家到蘇州(原文的「金閶」即是蘇州金門閶門二座城門,亦代指蘇州居住,刺史大人已經先行過去。這艘是載送夫人的船。」

 

盧重知道後,就要僕童招喚對方來自己船上喝酒,藉機私下詢問船上唱歌奏樂的人是誰,官船的僕童說:

 

「夫人的幾名女奴,都善於演奏絲竹樂器,那天演奏曲子的人是刺史的女兒。」

 

盧重問:

 

小姐許配給人了嗎?」

 

官船的僕童說:

 

「聽說還沒有。」

 

盧重又問:

 

「你見過小姐嗎??」

 

官船的僕童說:

 

「官家小姐都很少出來拋頭露面的,不過我還真曾見過她一次,那模樣真像是一位仙女啊!」

 

於是盧重透過這名官船的僕童,以重金賄賂官船的船夫們,讓他們放慢划槳的速度又刻意迂迴行駛,自己則整天戴著精美的帽子、穿著華麗的服飾,在舵樓上徘迴著,希望能有機會見到家小姐一面。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明綃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子重,性絕豪侈,略不類其父。尤睨志狹邪,青樓珠箔間多識其名者。顧嚴於擇配,議婚多門,卒鮮所當意。年二十餘,猶鰥魚也。

或說之曰:

「姑蘇佳麗之冀北,必有施旦其人者。」

重乃挾重資游吳門,棹錢塘。達於笠澤。

湖風度耳,遙聞歌吹聲。少焉,片席拂天,雙橈剪水,須臾而至,岸然官舫也。歌喉尚囀,曼響如絲。重心醉,張帆隨之,晝則同流,夜則同岸。歷兩日,兩舟僮僕稍稍通問訊。官舫人語曰:

「嚴州顧刺史徙居金閶,先行矣。此夫人舟也。」

重使人飲其舟師,竊叩歌吹者為誰,舟師曰:

「夫人女奴數人,皆善絲竹,奏曲者其女公子耳。」

問:

「公子字乎?」

曰:

「聞尚未。」

問:

「見乎?」

曰:

「公子甚簡出,嘗一見,真仙人也!」

重乃賂舟師,使緩槳迂行,終日華冠冶服,徙倚舵樓,冀一遇。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59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