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雙玉
2019/04/16 04:27:05瀏覽751|回應1|推薦57


歷經清朝雍正乾隆二朝的大臣尹繼善(字元長,號望山章佳氏,滿洲鑲黃旗人)有十三個兒子。這是他的兒子之一、當時擔任員外郎的尹慶保(字佑之,號蕉園,歷官江蘇布政使、廣州將軍等職,原文稱之為「慶佑之」者)所講述關於他的十哥尹慶蕙(字琴川,官至「鑾儀衛冠軍使」,原文稱之為「(慶)琴川」者)家中發生的故事。

 

(至於原文為何稱呼這二位為「慶佑之」、「(慶)琴川」,只稱呼「字」也可了解,但連「名」帶「字」的稱呼,這原因俺就不大清楚,留給專家學者去傷腦筋唄……尷尬

 

尹慶蕙的元配夫人氏天生聰明絕頂,讀新書就像是早就熟讀過一樣,精於書法文章,擅長彈奏古琴。其他各種技藝之事,只需學過一遍就能掌握當中精妙之處,大概這都是天生的稟賦吧。

 

甲辰年乾隆四十九年)某月,氏病危,一度斷了氣但又活了過來,氏振作起精神交代了身後之事,交代完畢後,對尹慶蕙說:

 

「夫君不必悲傷,我與夫君分別不過十年而已。如果真的很想見我,在西山天台山水蓮洞中有一名年幼的女子,穿著粉紅色的衣服、捧著一只綠瓶,那就是我。」

 

過了十年,癸丑年乾隆五十八年)八月六日,如氏所預言,尹慶蕙也過世了。他有一位名叫雙玉的姬妾,因為過度悲傷而數度昏厥,甚至還偷藏了一柄小刀在懷中,打算趁人不備時自殺殉夫。不過在雙玉自盡時還是被家人及時發現奪下了小刀,雙玉慷慨激昂的對天發誓,絕不願獨自苟活偷生!有人就善意的欺騙她,說:

 

「妳一心要跟隨丈夫而去固然很好,但妳的丈夫才剛死去,他的魂魄正處於迷惑不清的狀態,妳又如何能遇得到他?這樣不就辜負了妳的初衷了嗎?七天之後他的魂魄將會再回到家中見家人最後一面,到時妳再以死明志也不遲啊。」

 

說這樣的話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多拖幾天,讓雙玉哀慟的情緒慢慢平復,這樣也許就能讓她打消殉夫的念頭。

 

雙玉聽信了這樣的說法就同意現在暫時不尋死了,之後卻開始不吃不喝,但也沒有如之前一般悲慟得哭個不停。七天後,雙玉趁著家人防備開始鬆懈之際,竟然上吊自盡而死,那天是八月十六日,距離尹慶蕙過世後十日,雙玉得年二十六歲。

 

雙玉過世二天後,有鬼附身在服侍雙玉的女僕身上,向家人索要冥錢,而且催促得很急。有人就問:

 

「妳是雙玉嗎?」

 

那鬼借女僕的口說:

 

「是的。我尋死的時候,沒有人出手救我,我死了之後也沒有人祭拜我,你們怎麼能這樣狠心呢?我實在是餓得受不了,所以才回來向你們要些錢罷了。」

 

家人們聽了之後信以為真,就準備要燒一些紙錢給這個「鬼雙玉」,但當時也在場的尹慶保則阻止了大家,並斥責「鬼雙玉」,說:

 

「不!不!你到底是誰啊?你只是個假裝雙玉的厲鬼而已。哪裡有貞烈如雙玉的人在死後不但沒有被接引封神、反而還要向陽間的家人索討金錢的道理呢?」

 

堅決不同意「鬼雙玉」的要求。雙方就這樣僵持了許久,「鬼雙玉」嘆了口氣,說:

 

「怎麼辦啊!該怎麼辦啊!騙不成了!」

 

話音剛落,女僕突然身子一軟便倒在地上。大家正要上前查看狀況時,那名女僕便自己醒了過來,完全不記得剛才發生了什麼事了。

 

氏過世到尹慶蕙逝世正好滿十年,應驗金氏臨終前的十年之說。而後又發生狡詐的鬼想趁機騙財卻失敗的事情,兩件事也足以一併記載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雙玉

慶佑之員外述其第十兄琴川之卒也,有姬雙玉者,病絕數四,懷小刀,將自為計,家人見而奪之。姬慷慨自矢,堅不欲生。或紿之曰:

「從公誠善。然公始死,魂魄且迷惘,子烏乎遇公?負初志矣。七日將復焉,以死,其可。」

蓋冀其日遠哀殺而志可回也。姬許諾。由是晏然食息,絕不復悲泣。既逾期,家人防少懈,竟投繯死。時癸醜(丑)八月十六日也,距琴川卒蓋十日,年二十有六歲。

其後二日,有鬼憑其傭媼,索錢楮甚急。或曰:

「其雙姑乎?」

曰:

「然。我死,人不我援,又不我祭,一何忍乎?我實餒而,故來耳。」

家人以為信,將焚鏹焉,佑之斥曰:

「否否!誰歟?厲鬼而偽托者也。惡有貞烈如雙姑而不神者、而索幣者哉?」

弗聽。鬼良久歎息,曰:

「奈何奈何!詐不售矣!」

媼忽僕(仆)。霍然良愈。

初,琴川夫人金氏性絕穎,讀書如夙記,工筆札,雅善鼓琴。其他藝事,習焉輒妙,殆天授也。甲辰某月,病且革,絕而復甦。娓娓處分後事已,語琴川曰:

「勿悲,與君十年別耳。若欲亟見,西山天台山水蓮洞有童女子,衣粉紅、捧綠瓶者,即我也。」

言訖而瞑。他日詣洞覿神貌,果肖焉。及是琴川卒,十年之語亦驗。亦並足志矣。

琴川名蕙,鑲黃旗人,尹文端公子也。官鑾儀衛冠軍。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423424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話丫!
2019/04/21 04:53
疊羅漢大哥,您好~

哪有這種事?
我說的是現代的社會,不會有人這樣傻得要殉情了吧?
不過這還好,古代的殉葬就太可怕了!!!被活埋,或是在很大的墳墓
中漸漸缺氧死去,那是有多痛苦哇!!!
-小青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21 15:31 回覆:

所以聽說「比較有良心」的主子在逼人殉葬前,會先下藥讓殉葬的人昏迷後再封入墓中.....

 Fox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