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揭雄〈四〉
2019/04/14 00:00:51瀏覽628|回應0|推薦52


後來,遇到了飢荒之年,一些流離失所的災民便聚在一起成了強盜,掠奪所經過的地方人家,而且人數越聚越多,就像蜜蜂群聚一樣。

 

村人們聽說了流匪的消息,趕緊奔走告警,並計劃逃到山谷當中躲藏起來。揭雄說:

 

「不需要如此躲躲藏藏,這些流匪很容易對付的!」

 

就將村中健壯的男子們召集起來,要他們前往村南的水澤旁砍伐竹子製作成兵器,白日、夜晚抓緊時間訓練他們一些應對的武技,又在村子周圍堆築高牆、挖掘深溝,分派人員輪流防守於要害之處,村中的婦人、老弱便負責後勤補給的工作,前往各處據點發送食物飲水。

 

幾天後,流匪真的朝村子這裡來了。揭雄振臂疾呼,鼓舞著鄉親們,說:

 

「你們有家人,你們的房子,你們祖先的墓地,都不能輕易的送給盜賊,你們必須為此奮勇殺敵不可懈怠!大敵當前,如果有不聽從命令的人,大家就將先將他殺了!」

 

鄰近的村子們聽說後,紛紛趕來加入抗賊行列,因此防守的力量更加的強大。流匪來到揭雄的村子外,見對方士氣高昂、防禦嚴密,估量著撈不著什麼好處,居然一箭未發的就退走了,而且似乎非常害怕遭到這裡的人追擊,一退就退得老遠,讓方圓數十里之內都因此得以保全。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揭雄

明季有揭雄者,遣其郡邑矣。

……

其年所居地雨甚,浹日,河漲齧堤。

……

遇宴會,群口哆然,雄默坐而已。

……

舍歲飢,流民相聚,剽掠鄉里,勢若蜂屯。裡(里)人走且號,謀竄山谷。雄曰:

「無庸,此易制耳!」

乃聚丁壯,使於境南之澤中斬勁竹為兵仗,晝夜訓練之,增高壘濬溝,分守要害,婦人老弱治餉,轉徙餽飲食。寇至,鼓之,令之曰:

「爾有家,爾廬,爾墓,毋以畀賊,其奮毋怠!不用命者眾有誅!」

鄰里聞之,相趨皆來,守益眾。賊至,無所利,竟引去。數十里之內,賴以安全。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4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