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揭雄〈一〉
2019/04/11 00:00:43瀏覽810|回應2|推薦54


明朝末年,有一個名叫揭雄的人,已經忘了他是哪裡人了。

 

揭雄看起來有些愚鈍,很少說話或開玩笑,雖然他在家中的言行舉止與其他人並沒有不同之處,為人很誠懇。但到了他十幾歲時,仍然分不清冬天、夏天,外出時經常迷路,使得鄉親們都認為他是個愚笨的人。

 

揭雄常替人幫傭幹活,但是他的力氣及能力不如同齡的人,然而他又不像其他人一樣敢向雇主討價還價、索要更多的報酬,因此貪便宜的人如鄉里的土豪們都爭相僱用他。揭雄在各家之間輾轉應付,卻也從未得罪過任何一方,可是這樣的廉價勞工做久了,揭雄根本攢不了多少錢,生活一直很貧困,於是有人就勸他去做生意,以後自己當老闆,省的讓那些有錢人剝削,揭雄也只簡單的說:

 

「好。」

 

就跟隨著族中善於經商的幾個人一起出發往西而行。

 

這些族人也欺負揭雄愚笨懦弱,都拿他當僕人看待,揭雄卻仍不知疲倦的聽從他們的吩咐忙活著。途中,一行人遇到了強盜出現要搶奪他們的行李,這些族人們捨財求命紛紛逃避,只有揭雄不疾不徐的對強盜們說:

 

「你們為何如此大膽!」

 

說完就朝著其中一名強盜揮了一拳,那名強盜應聲倒地。其他強盜們見狀,紛紛上前要教訓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沒想到揭雄巧妙的奪下了為首一人的兵刃,接著就接連殺死了幾名強盜,剩下的強盜見狀都嚇得逃走了。

 

躲在一旁的族人們這下才驚訝揭雄異於常人的本事,對待他更加有禮。大家還讓揭雄試著主持了幾次買賣,卻沒想到揭雄連本錢都賠光了。因此,眾人都說:

 

「他終究只是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啊。」

 

於是這些族人們又恢復成以往看不起揭雄的態度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揭雄

明季有揭雄者,遣其郡邑矣。貌椎魯,寡言笑,然門以內無違行,肫肫如也。年十餘,不識冬夏,適於途,迷所向。鄉人愚之。

每為人傭役,任負不及常兒,然不敢值,人亦利其用。裡(里)之豪右爭役之,雄椎移其間,亦無忤也。

久之,貧甚,或勸之服賈,雄曰:

「諾。」

與族商練事者數人俱西。眾欺其愚懦,齒之僕數,榷執役不倦。中途遇盜御其裝,諸客辟易,雄徐曰:

「是何敢然!」

即拳一盜僕(仆)。他盜復進,雄巧奪其刃,連殪數人,餘盜奔去。眾始驚其異矣,待之有加禮。既共諸客賈,使視利數四,喪失其資。人皆曰:

「是健兒而愚者也。」

復易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408327

 回應文章

Lotus Ami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22:01
揭雄的力氣不如同齡的人,他又如何能一拳打倒強盜?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17 23:57 回覆:

那是深藏不露,平時藏拙所以讓人看起來不如他人,

臨到用時發揮一下實力就.....

 Fox想 

看到最後一篇就明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