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韓布衣〈二〉允文允武湘江女
2019/03/22 00:00:41瀏覽722|回應1|推薦47


某)接著往南到地遊覽,清晨時沿著湘水而行,遇到一名童子穿過草叢而來,手中還握著一束馬蹄香。我向他要一些,他說:

 

「這些是我的姑姑要我去摘採好讓她戴在頭髮上用的,我不能送給別人。」

 

說完就俓直走開了。既然是孩子的家長有所囑託,我也就不放在心上。

 

不久之後我經過一處住在山裡的人家,門口有一株生長的很好的大樹,我就坐在樹下稍作休息。忽然那戶人家的大門打開,開門的人正是那名摘花的童子,童子看著我一陣子,說:

 

「啊!你是那位向我要花的人。」

 

就邀我進屋喝茶休息。期間有女子從簾幕之間向外窺看著情況,似乎是一位美麗的女子,鬢髮上戴著的馬蹄花還似乎依稀傳出著香味。喝過茶,我向童子道謝,告辭出門,那名女子要童子將我追了回來。我問童子有什麼事,童子說:

 

「姑姑年少氣高,不肯嫁人,於是隱居在這裡。這裡人少又偏僻,虎狼(也指強盜、惡人)數量很多。姑姑見你的骨相奇特,想沾沾你的福氣,所以邀請你住在隔璧當一陣子的鄰居,在有什麼事情時也好相互有個照應。這份福氣也只有你能賜與,還請你能答應!」

 

我向童子打聽,知道女子姓,名西娘,便接受了邀請。阮西娘安排我住在隔壁的一幢房子中,裡面一切生活所需之物都已齊備,並每隔一天由童子送來吃食供我享用。

 

有一個晚上,突然來了一群強盜。我趕緊抓起長槊而出,卻在門口遇到阮西娘,她身穿短衣(短下襬的緊身上衣)手握寶劍,寶劍的劍脊上已然沾滿了鮮血,原來她已經將匪首及其黨羽全數斬殺,步履輕盈的進屋去了。我這才知道阮西娘是一位劍術高手啊。

 

我原本也善於使用長槊,想要與她比試一番以探探她劍術的高低,就請童子代為向阮西娘提出比試的請求。阮西娘不同意,但在我一再的請求之下,阮西娘無奈的同意。於是我揮動長槊發招,阮西娘飛舞長劍連連削下,我的長槊被削得如朽木一般,大吃ㄧ驚的我立即收槊而退。一旁的童子這才上前自豪的說:

 

「姑姑的父親本來就是當世豪俠,姑姑已然得到父親的劍術真傳,本來就無敵啊。」

 

阮西娘會許多種技能,也能下筆成章,尤其嫻熟於古琴演奏。有一天,阮西娘忽然抱著古琴前來找我,此時她身穿白色的絹衣、絳紅色的裙子,體態嫻靜美好,沒有誰能與之相比,但神色卻是嚴肅莊重。阮西娘將琴擺放好之後,彈奏了一曲《思歸之引》,琴音響亮激昂卻又令人感覺淒涼,就像是守喪服孝的人悲痛的哭聲去而不返、哭得氣絕回不了聲的樣子。彈奏完畢後,阮西娘對我說:

 

『我要死了。』

 

說完,將面前的琴推到一旁,就安詳的氣絕而去。我用阮西娘的遺產厚葬了她,剩下的錢財則交給了那名童子,並在她的墳前種植了墓樹之後,拜辭而去。

 

我與這位閨閣之交,大約可算得上是神交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往而不反」出自《禮記.間傳》:

斬衰之哭,若往而不反;齊衰之哭,若往而反;大功之哭,三曲而偯;小功緦麻,哀容可也。此哀之發於聲音者也。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一.韓布衣

布衣韓生,豪宕好奇。出遊則累年不返。萬里不遠也。

……

南遊於楚,曉行湘水。遇童子涉草而來,手握馬蹄香一束。聊從乞之。答云:

「是我姑姑命彩(采,同「採」)以簪鬢者也。不欲更與人。」

徑去不顧,餘(余)亦置之。旋過一山居,嘉樹當門,小憩其下。忽見前童子啟門,熟視曰:

「是乞花人也。」

因招餘(余)進。具茗飲。有女子窺簾間,若甚姣好,鬢旁馬蹄香猶依稀赴息也。餘(余)辭出門,女使童子追餘(余)反。詁其故,曰:

「姑姑年少氣高,不旨適人,棲遁於此。人稀地僻,虎狼如麻。視君有奇骨,將邀福於君,惟鄰是卜,緩急有賴。惟君之賜!」

餘(余)許諾。館餘(余)於舍旁之次,供具甚備。童子餽資脯,越一日至。

一夕,暴客大集。餘(余)橫槊而山(出),遇女於門,短衣提劍,劍脊血光殷然,己斬其魁而連其餘矣,翩然竟入。乃知女習劍術也。餘(余)故善槊,思一角以究其能,使請於女。女不可,屢請乃許,餘(余)舞槊,女飛劍削槊,槊靳如朽。餘(余)大驚而退。童子乃言女父本豪客,女傳父術。固無敵也。

女多技能,工筆札,尤嫻於琴。一日,忽抱琴詣餘(余),紈衣茜捃(裙),姽嫿無儔,而風範矜肅,據牀彈《思歸之引》,音響淒激,往而不反。曲終,語余曰:

『吾逝矣。』

推琴而絕。餘(余)出其資,厚葬之,餘以付童子,封樹而去。此閨閣之交,蓋神交也。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206704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2 20:11
姣好女子,邀福於君,相鄰而居,可見心儀。

豈料韓生只約比劍,對琴無語,所以乾脆死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3-23 00:0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