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裴航〈下〉得佳人共修成仙
2019/03/18 04:44:38瀏覽952|回應1|推薦47


加緊趕回京城的裴航,一點也沒有將準備科舉的事放在心上,成天在街坊巷弄、鬧市大街中轉攸,到處高聲的尋訪玉製的杵臼,卻一點消息都沒有。有時途中遇到朋友,專注尋找玉杵臼的裴航像不認識對方的樣子,連招呼也沒打就走了,這讓大家都說他瘋了。

 

就這樣過了二個多月,裴航遇到一位販賣玉器的老翁對他說:

 

「我最近收到虢州(今河南省三門市寶靈市開藥鋪的卞老頭的書信,他說他有玉杵臼要賣,我見你尋找這東西找得如此急切,我寫一封介紹信給你,你帶著信前去向卞老頭買吧。」

 

裴航接過了信,背負著許多珍貴的禮物前往虢州果然找到了玉杵臼,但卞老頭說:

 

「除非你肯付二百緡錢(一緡錢為一千文錢),不然就不賣給你。」

 

裴航只能傾其所有,連僕人、馬匹都賣了,才湊足了數額付給了卞老頭,拿著玉杵臼獨自一人徒步趕往藍橋。老婦人見裴航真的拿著玉杵臼來了,高興得大笑著說:

 

「這世上竟然真的有如你這般守信之人嗎?如此,我又怎麼能為了愛惜孫女,而不愁下他的辛勞啊。」

 

雲英也微笑著對裴航說:

 

「雖然如此,但還是要請你為我搗藥一百日,讓我的祖母順利服用後,我才能嫁給你。」

 

老婦人從襟帶間取出了那枚靈丹,裴航接過後就開始搗藥,白天幹活晚上休息。而晚上老婦人將藥和杵臼收妥放在內室,裴航則聽到了搗藥的聲音,以為是雲英接著搗藥,就想偷窺佳人芳容,卻看到一隻玉兔(白色的兔子)正拿著玉杵臼搗著藥,從牠身上散發出雪白柔和的光照亮了整個房間,連纖細的毫毛與芒刺都能夠看得清清楚楚。裴航因此懷疑老婦人與雲英應該是仙人,才能使喚廣寒宮的玉兔搗藥,因此完成搗藥、迎娶雲英的心意更加的堅定了。

 

就這樣過了一百天,靈藥已經搗好了,老婦人將其吞服後,對裴航說:

 

「我要先回去洞府告訴親戚們這件婚事,好為你準備新房所需的帷帳等物,你就先留在此地稍微等候一下。」

 

說完就帶著雲英終南山中走去。不久之後,便有一隊車馬與僕人浩浩蕩蕩的前來迎接裴航,將他送到了一處很大的府邸。裴航站在門外便見那府中房舍連綿不絕,而面前那鑲嵌著金珠的大門在陽光下閃爍不已。進入大堂後,那屋內裝飾的帷帳、屏風以及擺設的珠翠珍玩,沒有一件不是最好最美的,遠遠的超過了那些皇親國戚的府中擺飾。

 

幾位仙童侍女引導裴航進入喜幃,與雲英完成了婚禮儀式,裴航向老婦人大禮跪拜,邊哭邊向老婦人表達感激之意。老婦人說:

 

裴航,你本來就是清冷裴真人的子孫,日後也要修仙出世,不用對我這個老太婆那麼感謝啊!」

 

之後老婦人為裴航引見諸位前來到賀的賓客,這些賓客大多都是已經修道成仙之人。有一位梳著鬟鬢、穿著霓衣的仙女,經介紹後得知她就是雲英的姐姐。裴航趕緊拜見大姨子,姐姐笑著說:

 

郎,不認識我了嗎?」

 

裴航說:

 

「因為從前不是姻親,所以我想不起來曾在哪兒拜見過您。」

 

姐姐說:

 

「你不記得在鄂州同船返回湘漢的事了嗎?」

 

裴航仔細的端詳了姐姐的模樣,才發覺眼前之人正是夫人!因此裴航非常的驚訝,誠懇的向這位大媒人表達了謝意。後來,裴航詢問左右的人關於夫人的事情,旁人說:

 

「她是新娘子的姐姐樊雲翹夫人、仙君劉綱(字伯鸞。於東漢時期任上虞縣縣令。與夫人氏一同入四明山修道成仙)的妻子,現在已經修練得道成為真人,擔任玉皇大帝座下的女官。」

 

老婦人就讓裴航領著妻子雲英前往玉峰洞中,住在裡面的一處瓊樓殊室(類似傳說中月亮上的宮殿)之中。夫妻倆食用「絳雪瓊英之丹」一段時間後,體態變得輕盈、凡塵俗世間原有的慾望也逐漸淡薄,身上的毛髮先是變得略帶紅的黑色又轉變成綠色,之後便達到了神化自在的境界,得以晉升為上仙的程度。

 

到了唐朝唐文宗李昂太和年間,裴航有一位朋友盧顥藍橋驛西邊遇到了裴航,許久不見的兩人便聊了起來,一聊就聊了一整天,也提及了裴航因緣際會得道成仙之事。臨別時,裴航送給盧顥十斤藍田美玉、一粒紫府雲丹,並請盧顥轉達書信給自己的至親們。盧顥對著裴航磕頭請求說:

 

「兄弟你既然已經得道成仙,我想請你教教我,就算傳授我一句話也行。」

 

裴航說:

 

「老子曾說:『虛其心(保持心靈清明),實其腹(保持生命能量充沛)。』

 

現在的人,內心越來越執著,如何能懂得『道』的真理?」

 

盧顥還是不明白,裴航又接著說:

 

「心多妄想,腹漏精溢,就可以知道心、腹的虛實與否。一般的人本來就有不死之術、還丹之方,但此時的你未必能學得了,等以後有緣再說吧。」

 

盧顥聽明白了自己無緣求得修道之路也只能認命。

 

裴航在結束聚會告辭離去,之後再也沒有人遇見過他了。

 

改編自 《傳奇》/太平廣記

 

原文:

 

唐‧裴鉶《傳奇》/《太平廣記.卷五十.神仙五十》:裴航

唐長慶中,有裴航秀才,因下第游於鄂渚,謁故舊友人崔相國。值相國贈錢二十萬,遠挈歸於京,因傭巨舟,載於湘漢。

……

遂低(抵)襄漢,與使婢挈妝奩,不告辭而去,人不能知其所造。

……

及至京國,殊不以舉事為意,但於坊曲鬧市喧衢,而高聲訪其玉杵臼,曾無影響。或遇朋友,若不相識,眾言為狂人。數月餘日,或遇一貨玉老翁曰:

「近得虢州藥鋪卞老書,雲(云)有玉杵臼貨之,郎君懇求如此,此君吾當為書導達。」

航愧荷珍重,果獲杵臼。卞老曰:

「非二百緡不可得。」

航乃瀉囊,兼貨僕貨馬,方及其數。遂步驟獨挈而抵藍橋。昔日嫗大笑曰:

「有如是信士乎?吾豈愛惜女子,而不酬其勞哉。」

女亦微笑曰:

「雖然,更為吾搗藥百日,方議姻好。」

嫗於襟帶間解藥,航即搗之,晝為而夜息,夜則嫗收藥臼於內室。航又聞搗藥聲,因窺之,有玉兔持杵臼,而雪光輝室,可鑒毫芒,於是航之意愈堅。如此日足,嫗持而吞之曰:

「吾當入洞而告姻戚,為裴郎具帳幃。」

遂挈女入山,謂航曰:

「但少留此。」

逡巡車馬僕隸,迎航而往。別見一大第連雲。珠扉晃日,內有帳幄屏幃,珠翠珍玩,莫不臻至,愈如貴戚家焉。仙童侍女,引航入帳就禮訖,航拜嫗,悲泣感荷。嫗曰:

「裴郎自是清冷裴真人子孫,業當出世,不足深愧老嫗也!」

及引見諸賓,多神仙中人也。後有仙女,鬟髻霓衣,雲(云)是妻之姊耳。航拜訖,女曰:

「裴郎不相識耶?」

航曰:

「昔非姻好,不醒拜侍。」

女曰:

「不憶鄂渚同舟回而抵湘漢乎?」

航深驚怛,懇悃陳謝。後問左右,曰:

「是小娘子之姊雲翹夫人。劉綱仙君之妻也,已是高真,為玉皇之女吏。」

嫗遂遣航將妻入玉峰洞中,瓊樓殊室而居之。餌以絳雪瓊英之丹。體性清虛,毛髮紺綠,神化自在,趨為上仙。

至太和中,友人盧顥,遇之於藍橋驛之西,因說得道之事。遂贈藍田美玉十斤,紫府雲丹一粒,敘語永日,使達書於親愛。盧顥稽顙曰:

「兄既得道,如何乞一言而教授。」

航曰:

「老子曰:『虛其心,實其腹。』今之人,心愈實,何由得道之理。」

盧子蒂懵然,而語之曰:

「心多妄想,腹漏精溢,即虛實可知矣。凡人自有不死之術,還丹之方,但子未便可教。異日言之。」

盧子知不可請,但終宴而去。

後世人莫有遇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16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