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碧桃〈上〉
2019/02/16 00:00:30瀏覽585|回應0|推薦45


馬晴湖(名一名思浚,字哲文,號晴湖,又號竺卿耳食錄》作者樂鈞說了以下的故事

 

馬晴湖的家鄉浙江海寧(今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有一位趙夢虛,字雲友,性格豪放不羈,喜歡四處遊歷。二十多歲時,趙夢虛客居杭州,由於喜愛西湖的風光美景,在這裡流連了將近半年,被這裡的山水美景所陶醉。而在春夏之間,百花春柳爭相萌芽開放,許多畫著美妝穿著華麗的衣服、搭乘著香車畫肪自在西湖遊覽的人們,四週望去都如雲朵般聚集著。趙夢虛看著往來的遊客們,也不自覺的將自己的情感融入在眾人當中。

 

有一天,趙夢虛搭乘的船停泊在西湖斷橋旁,趙夢虛下船後,獨自走到了花神廟,對著當中的ㄧ尊神像注視了許久,就開玩笑的說:

 

「您這位花神這麼年輕,獨自鎮守在這花神廟中,難道不寂寞嗎?」

 

就吟誦了一首絕句詩:

 

「彩雲堆垛眩雙睛,欲向羅浮夢裡行。今夜月明橫翠羽,玉梅花下待卿卿。」

 

之後,趙夢虛悵然若失的提前返回了旅舍,買了酒獨自一人在夜裡喝著悶酒。獨酒易醉,帶著醉意的趙夢虛爬上了床準備睡覺,眼睛剛閉上沒多久,朦朦朧朧中就見到一位少女掀開了簾子進入房內。

 

少女身穿白色的五銖衣(傳說中神仙穿的一種輕而薄的衣裳),拖曳著六片式青綠色絲質的長裙,腳上穿著五色雲霞履(鞋子的一種),耳上配掛著明珠,鬢髮上插著珠翹(珠子綴成的首飾),步履飄逸,風韻神采當世罕見。少女遠遠的坐著,對趙夢虛說:

 

「因為感念你真摯的情意,所以不避『崔苑之嫌』,來與你一起聊聊共談風月之事。」

 

少女的談吐言詞深遠高雅,有時也戲謔放蕩,這讓趙夢虛頗為迷惑,就以隱諱的言詞試著挑逗少女,少女沒有回答,而是起身告辭,客套的說:

 

「我坐了這麼久,夜已深,恐怕風寒露水侵入衣袖,因此我要走了!」

 

趙夢虛急忙挽留,但少女已經慢慢的走出門去,一下子就不知道去了哪裡。趙夢虛遺憾之際,發現少女遺留了一條白色的手帕在坐榻之上,拿起來一看,上面留有一首詩

 

「瓊樓深處片幡遮,久別孤山處士家。自有碧桃開洞口,不須惆帳向梅花。」

 

看完詩句的趙夢虛猛然驚醒,看看外頭的天色才剛天亮就起身下床,而昨夜那如玉佩的聲音以及陣陣幽香的氣息,都還能清楚的想像著,這分明是花神來了啊!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十一.碧桃

馬晴湖為餘(余)言:

其鄉趙夢虛,字雲友,性倜儻,好為汗漫遊。年二十餘,客杭州,愛西湖之勝,流連近半載,為山水所醉矣。而春夏之間,花柳爭發,靚妝袨服,香車畫肪(舫)、為湖上游者四望如雲,趙往來寓目,亦不覺其情之移也。

一日,艤舟斷橋,獨步至花神廟。向一神注視良久,戲謂曰:

「花神年少,得毋寂乎?」

因吟一絕云:

「彩雲堆垛眩雙睛,欲 向羅浮夢裡行。今夜月明橫翠羽,玉梅花下待卿卿。」

惘然返旅舍,買酒夜酌。朦朧就枕,夢一少女搴簾而入,衣五銖縞素之衣,拖六幅縐碧之裙,足係(繫)五色雲霞之履。耳垂明璫,鬢朵珠翹,行步姍姍,丰神曠世。遙坐謂趙曰:

「感君摯意,不避崔苑之嫌,來與君共談風月。」

言詞淵雅,謔浪波生。趙頗惑之,挑以微詞。不答而起,辭曰:

「坐久更深,恐風露侵入衣袂,妾行矣!」

趙急挽之,已冉冉出戶去,莫知所之。遺素帕一方於榻上,取視之,有詩曰:

「瓊樓深處片幡遮,久別孤山處士家。自有碧桃開洞口,不須惆帳向梅花。」

覽畢,倏然驚覺,辨色而興,佩聲香氣猶堪想像,洵哉花神之來也!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78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