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捕魚仙〈下〉
2019/02/13 01:43:15瀏覽806|回應1|推薦39


過了幾天,捕魚仙也回家了,說:

 

「我們家母子兄弟闊別多年,今日才得以團聚,實在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啊。應當廣為邀請賓客以及親戚朋友,一起來慶賀這件美事。我們家的房子太小了,應當稍微計畫一下如何改善。不過不必擔心,明天就可以請客人前來,不會因為這些事情而有所耽誤。」

 

到了第二天,捕魚仙的家的外間突然都變成了超級豪宅,高聳的樓閣、一道道的院門、精雕細琢的欄杆與曲折蜿蜒的迴廊,估量占地廣達約十幾畝的模樣。所使用的維帳等陳設之豪華程度,堪比王公貴族;宴會中的美酒佳餚以及歌舞表演,莫不極為精緻、盡現各中美妙之處。捕魚仙還準備了光鮮亮麗的衣服以及華貴的首飾給母親以及哥哥某甲穿戴,應邀而來的客人們見了之後,沒有一個不被這些房舍、裝潢及衣服首飾而感到驚駭又訝異,因為這都是他們從未見過的事物。而這場慶祝的宴會一連舉辦了三天,不分遠近,鄉親們都趕來觀看。

 

原本,在捕魚仙經常捕魚的那條大溪旁有一座高塔,名叫「會仙塔」。捕魚仙將自家新豪宅建成(變出來)後,這座會仙塔正好擋在大門前方,這對於講究風水的古人來說是不大吉利的事。於是捕魚仙隨口說了應當將這座塔移往別的地方,這樣才不會妨礙賓客們的車馬通行。說完,捕魚仙就趴在茶几上睡著了。

 

不久之後,有客人來了,某甲就喊捕魚仙出來迎接客人。捕魚仙被吵醒後有些不高興,說:

 

「剛才我正將會仙塔移到南海的岸邊,還沒端正的放妥,哥哥你就催促我回來,讓我該作的事沒有做好啊。」

 

某甲聽到弟弟這樣說,趕緊出門查看,那座會仙塔已經不見了。

 

後來,有鄉親前往南海遊覽,見到岸邊有一座塔有些眼熟,就上前觀看,塔門上的「會仙」二字依舊清晰可辨,而且塔身雖然傾斜卻始終不會倒塌,這大概就是捕魚仙故意做成這樣,用以留下一個神奇的事跡吧。

 

捕魚仙後來辭別了家人並進入武夷山,就沒有再回來過。而他捕魚時常用的「敞笱(開口形的魚籠,或是破損的魚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突然變化成了一條青龍,乘著風雨騰空而去。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十.捕魚仙

捕魚仙者,不知何許人也,出捕魚得仙,故云。

……

一日,謂母曰:

「兒當迎兄歸,計明日可到。」

……

數日,仙歸,曰:

「母於(子)兄弟闊絕多歲,今得聚首,良可樂也。當大會賓客親朋,以賀斯遭。第舍宇太隘,當少謀之。然明日便可召客,毋迫於事。」

至明日,舍外甲第大啟,杰閣重門,雕欄曲榭,廣十餘畝。供帳之盛,埒於公侯。酒餚歌舞,莫不極精盡妙。鮮衣盛飾,進母及兄。客至,罔不駭異,見所未見也。慶宴三日,遠近來觀。

先是,溪旁有高塔,名會仙塔。新宅甫成,適當門庭之要。仙漫言當移之他所,乃不礙車馬輻輳。言罷,伏幾(几)而寐。有頃,客且至,兄乃呼之。仙醒而慍曰:

「適移塔南海之岸,安置末正,兄乃促我歸,亦缺事也。」

兄趨視門外,塔已不見。後有鄉人游南潛(海),見塔於岸上,「會仙」二字依然,雖欹側而終不傾塌,蓋仙故為之,以留奇跡也。

後辭家人入武夷山,遂不返。其捕魚敞笱,一日風雨之際,忽化為青龍,騰空而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6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