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芙蓉館掃花女〈六〉
2019/02/08 03:49:52瀏覽960|回應3|推薦46


阿谷想起那夜四娘如虎豹般闖入相鬥的情景,擔心著問:

 

四娘以及她那群婢女現在在哪裡?」

 

七娘子聽了只笑著卻不回答,但禁不住阿谷一再的追問,才說:

 

「實話告訴你:我本來是芙蓉館中負責掃花的婢女,因為某次不小心碰傷了花根,被罰在人間汲水澆花三年,這才能與你於溪畔相遇。

 

你的靈台(心靈)不清淨,被種種情緣慾念所牽絆,本來應當被斥責並放逐到邊遠之地,永遠沈淪在異域的土壤之中。然而你好學的精神值得嘉獎,因此得以從輕發落,這才以此幻境奇遇來與你開個玩笑而已。

 

你一切的見聞及經歷,都是我設下的幻境。此處原本就不是偏僻遠隔的國家,也就沒有國王,沒有國王也就沒有公主,也就不可能有國王將公主嫁給你之事,既然如此,更何況是四娘、眾婢女等那些頃刻間出現的人物呢?

 

所以,孽海茫茫,回頭是岸啊!」

 

阿谷聽完後,嚇得趴伏在地不住的向七娘子謝罪。

 

七娘子領著阿谷登上了一處樓房,遙指著樓下,說:

 

「這裡距離你家不遠了。」

 

於是阿谷又順著樓梯而下,抵達樓下時,七娘子、樓房、村落等一切景物都突然不見蹤影,自己則站在自家房舍旁的小溪旁。阿谷此時恍如夢醒了一般,快步走回書房,見桌上硯台中的墨水還沒有乾,爐中的炭火剛燒完並冒出了縷縷的煙,原來這看似數個月的經歷全都只是在這傾刻之間發生的而已。

 

此後,阿谷更宅了,不但閉門讀書,更是時時謹慎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犯錯。聽說此事的人都認為阿谷也算稱得上是一位有道之士了。

 

-----

 

非非子對此事評論說:

 

阿谷為了追尋七娘子而擯棄偏僻遠隔的國家的公主,七娘子因為阿谷的好學而寬恕了他的狂妄輕薄,然而阿谷不能效仿劉晨阮肇的經驗(見《小小說 - 天台半年人間十世》)得以續留仙鄉,而七娘子卻能理解石延年(字曼卿)(丁度(字公雅)(的行事為人的意義。

 

從前已經有王逈(字子高與仙人周瑤瑛共遊芙蓉城的故事,那芙蓉城中館舍之地,也成了在芙蓉花中迎送郎君之地了。而在這個故事中的阿谷竟然是遊仙山後被遣送回家,這難道是他的不幸嗎?

 

唉!品德高尚而有學問的人保持自身的品德與節操、克制可能萌生的邪念,做到即便身處在黑暗的室內也不去做欺騙人的事,但若是有了一念之差,豈不因此遠離了原本的目標?豈不因此將自己置身於危險的靜地嗎?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石延年(字曼卿),代的文學家和書法家,歷任金鄉縣縣令,大理寺丞、太子中允、秘閣校理等職。不拘禮法,不慕名利。好飲酒,任海州通判時,曾與劉潛王氏酒樓喝酒,從早飲到晚又不發一言,隔日京城傳出昨日王氏酒樓有二神仙來飲酒。又與杜默歐陽修合稱「三豪」。《宋史》評:「延年雖酣放,若不可攖以世務,然與人論天下事,是非無不當。」

 

丁度(字公雅北宋訓詁學家。性格淳厚質樸,不故作威儀之態,獨居一室達十多年,沒有姬妾侍奉。喜歡辯論事物,長年為宋仁宗講解經史,宋仁宗常稱他為「學士」而不喊他的姓名。歷任大理寺評事、通判通州、監齊州稅、太子中允、改直集賢院、調吏部南曹、翰林學士知制誥、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觀文殿學士。

 

:「子高瑤英共游事」可見於蘇軾(字東坡)的詩作,南宋王明清所編撰的《玉照新志》,或代、皇都風月主人編撰的《綠窗新話》卷上《王子高遇芙蓉仙》。

 

蘇軾《芙蓉城》:

芙蓉城中花冥冥,誰其主者石與丁。珠廉玉案翡翠屏,霞舒雲卷千娉婷。

中有一人長眉青,炯如微雲淡疏星。往來三世空鏈形,竟坐誤讀黃庭經。

天門夜開飛爽靈,無復白日乘雲軿。俗緣千劫磨不盡,翠被冷落淒餘馨。

因過緱山朝帝廷,夜聞笙簫弭節聽。飄然而來誰使令,皎如明月入窗櫺。

忽然而去不可執,寒衾虛幌風泠泠。仙宮洞房本不扃,夢中同躡鳳凰翎。

徑度萬里如奔霆,玉樓浮空聳亭亭。天書云篆誰所銘,遶樓飛步高冷竮。

仙風鏘然韻流鈴,蘧蘧形開如酒醒。芳卿寄謝空丁寧,一朝覆水不返瓶,

羅巾別淚空熒熒。春風花開秋葉零,世間羅綺紛羶腥。此身流浪隨滄溟,

偶然相值兩浮萍。願君收視觀三庭,勿與嘉穀生蝗螟。從渠一念三千齡,

下作人間尹與邢。

 

南宋王明清《玉照新志》.卷一(節錄):

王子高遇芙蓉仙人事,舉世皆知之。

子高初名逈,後以傳其詞遍國中,於是改名蘧,易字子開。與蘇、黃遊甚稔,見於尺牘。東坡先生又作《芙蓉詩》,云:

「決別之時芙蓉授神丹一粒,告曰:『無戚戚,後當偕老於澄江之上。』」

初所未喻,子開時方年十八九。

已而結婚向氏,十年而鰥居。年四十,再娶江陰巨室之女,方二十矣。合巹之後,視其妻則清盼冶容,修短合度,與前所遇,無纖毫之異。詢以前語,則惘然莫曉。而澄江,江陰之裏名也。子開由是遂為澄江人焉。服其丹,年八十餘,康強無疾。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十.芙蓉館掃花女

一士人,忘其地與姓矣,名谷,下帷攻苦,罕與外交。

……

猿徑側出,鳥道斜連,脅息增欷,乃始得下,則一川浩淼,橫截山跟,明月澄波,深淺莫測。

……

約二里許,忽然開曠,石壁乃在其東矣。

……

忽聞群女笑而反,歡呼曰:

「七娘子一軍北矣!」

……

谷倚戶目送,頃刻寂然。樹間曉鳥啁啾,東方已白矣。

……

谷問:

「四娘及群婢安在?」

七娘笑而不答。叩之不已,乃謂曰:

「實告君:吾乃芙蓉館掃花女也。以誤觸花根,謫汲水人間,澆花三年,故與君遇於溪畔。君靈台不戒,牽緒巫雲,本當斥逐遐陬,永沈異壤,然好學可嘉,得從未減,故為此以相戲耳。一切所見所歷,皆吾幻設。此地本非絕國,亦無國王,王亦無女,女亦不嫁君,況乎四娘,群婢頃剡之現示者哉?孽海茫茫,回頭是岸耳!」

谷駭然狀(伏)地謝罪。

七娘引與登樓,遙指樓下曰:

「此去君家不遠矣。」

復緣梯而下,則人物最光,悉失所在,乃立於舍旁之溪上耳。恍如夢覺,趨歸書帷,硯水未乾,爐煙初燼,止頃刻之間耳。自是閉戶讀書。謹身寡過,識者以為有道之士焉。

 

非非子曰:以求女而擯絕國,以好學而恕狂且,則谷不能效劉、阮之尤,而女能推石、丁之意也。夫在昔已有子高瑤英共游事,則芙蓉片土,亦花裡送郎之地矣。而谷竟山是獲譴,豈其不幸歟?嗚呼!士君子守身克念,暗室無欺,一念之差,豈不遠哉?豈不危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4571551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9/03/06 11:59
版主謙虛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3-06 20:49 回覆:

俺只懂得吃飽睡,睡飽吃,做好凡人的事便可。

至於那些修仙之事,還是讓有緣人去傷腦筋唄。

 Fox餓餓 

比起成仙,俺倒寧願成精,比較沒哪麼多規矩....


九州昧慚生
2019/03/05 11:25
如以一般人論,谷生並非好淫輕薄之徒,若要修道也並非要盡絕女色,只是掃花女乃神仙之人,豈能就人間之事,而成了考驗了。有這等神仙提攜,是修道上之福也。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3-05 17:54 回覆:

修仙自有修仙的規矩,什麼時候會遇到上即派人考察也不一定。

 Fox想 

神仙之道,不是俺這種凡人能悟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