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吳士冠〈三〉
2018/12/16 04:50:44瀏覽418|回應0|推薦44


第二天晚上,綠衣女子又來了,對吳杰說:

 

「昨天因緣際會的得以陪了你一會兒,回家後我的心便對你傾倒愛慕至極,因此做成了一首不上檯面的詩作為紀念,能拿出來請你指教一二嗎?」

 

吳杰聞言狂喜,即忙向綠衣女子索討詩文拜讀。綠衣女子從袖子中拿出一張碧綠色的紙張,上面的字一筆一畫極為端正秀麗,詩的內容是:

 

「小院春愁聽子規,風前舞斷小腰肢。韓郎忽走章台馬,炯散紅樓月上時。」

 

吳杰讀完後贊賞不已,如獲至寶的將詩文小心的放入書箱中收藏著。當天晚上兩人綢繆繾綣(畫面請自行腦補奸笑,讓吳杰更加覺得自己是個風流才子。綠衣女子臨走前對吳杰說:

 

「我的父母不大管我,所以我可以隨意往來。只是如此擔心太過於打擾到你,還是定期而來比較好。」

 

吳杰正為著紅衣、綠衣二名女子開始頻繁來訪的話,總會有相互碰上的時候,這樣以後還會有好日子過嗎?綠衣女子主動提出定期之言正合了吳杰的心思,吳杰便順水推舟的與綠衣女子訂下了隔一天來此相見一次的約定。

 

次日晚上,紅衣女子又來了,這回姿態妖嬈、言語大方,完全不像上回那麼嬌羞沉默。不過紅衣女子的言詞鋒利,話語當中多有譏諷之意,就像是她已經知道有綠衣女子以及吳杰與對方訂約之事。吳杰雖然想盡方法要隱藏自己劈腿的事,但因心中有鬼,總覺得紅衣女子知道了些什麼,怎麼藏都不管用。

 

直到天快亮的時候,紅衣女子在離去前也要與吳杰約定相會的日期。吳杰聽到後暗自慶幸繼續劈腿有望,但仍裝著懇切的模樣請求紅衣女子可以天天來,紅衣女子自然不願意,吳杰這才再裝著退一步請求隔日相會,紅衣女子也就中招而同意了。於是每逢單日紅衣女子前來,雙日則是綠衣女子,讓吳杰每天晚上得以輪流著偎紅倚綠,而二女始終沒有強碰見到面。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吳士冠

吳生杰,字士冠,豫章人。僦居沈氏別業。院有小池,池上桃柳各一株。淡日微風,吟詠其下,帳(悵)然有碧雲日暮。佳人未來之思。

……

越三日,夜初,有扣環聲。急啟門,一女郎徑入,綠衣翠袖,並非前日所期者,面容態冶豔不相下。

……

次夕,綠衣者復至,曰:

「昨得恃君於,歸而心醉,因成拙詩一首以志幸,可呈教否?」

生狂喜索觀。綠衣袖出一碧箋,字畫端麗,詩曰:

「小院春愁聽子規,風前舞斷小腰肢。韓郎忽走章台馬,炯散紅樓月上時。」

生贊賞不已,笥而藏之,若獲至寶。

是夜綢繆繾綣,倍覺風流。綠衣臨去,謂曰:

「妾父母頗不戒,得恣往來。然恐過擾君子,當定期而至。」

生正念兩女頻來,必且相值,豈得晏然?乃訂以越宿一至。

次夜絳衣復來,妖嬈諧謔,不復如前之緘默,而舌鋒銛利,多含譏刺,若知有綠衣之事者。雖百端隱秘,終不釋。將曉,臨去,亦請期。生陰幸其言,因偽請連夕。而女不許,遂亦訂以越宿,蓋奇日也。而綠衣之約乃偶日,故偎紅倚綠無虛夕,而竟不相值。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13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