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吳士冠〈二〉
2018/12/15 00:00:44瀏覽589|回應0|推薦41


過了三天,才剛天黑不久,就傳來有人敲門的聲音。吳杰急忙開門,一名女子直接進門。吳杰定睛一看,那名女子穿著綠衣翠袖,明顯不是前些日子的那一位紅衣女子,但這位綠衣女子的容貌與姿態美麗異常得與紅衣女子不相上下。

 

吳杰正驚訝得要出言詢問,那綠衣女子彷彿驚覺到什麼,突然緊張的說:

 

「這裡不是阿姨家嗎?我走錯了!」

 

一邊說著一邊轉身就要離去。吳杰攔住了綠衣女子,笑著說:

 

「誰是你的阿姨?這裡就是你阿姨家啊。」

 

綠衣女子又氣又笑的:

 

「這真是冤枉啊!你要害苦我了!」

 

吳杰強行關上了門要迫使綠衣女子留下,綠衣女子不得已只能答應了吳杰,但對他說:

 

「我家就在附近,因為阿姨讓嬸嬸叫我去阿姨家,這才錯走到你家,這也算是前世有緣。不過現在我必須先到阿姨家去,不然很難交代的。」

 

吳杰就要與綠衣女子約定再見之時,綠衣女子說只要方便時就會前來,於是吳杰便開了門送走了綠衣女子。

 

由於吳杰才剛租下這裡這了沒多久,再加上平時足不出戶,自然也不清楚他的左鄰右舍住了哪些人。此刻先後二次艷遇,讓他覺得二女都對他有意思,便滿腦子都在想像著日後與佳人相處的情景,竟也因此興奮得絲毫沒有了睡意。

 

沒過多久,吳杰又聽到有人敲門,心想一定是綠衣女子回來了,連燈燭都來不及帶上便高興得開門放人進屋。吳杰就著燭光一看,女子害羞得低著頭,卻是一身紅衣長袖,原來是日前站在桃花樹下的紅衣女子。吳杰更加歡喜,心中暗自認為一下子就得到兩位美女,即將大享齊人之福。表面上仍裝作從容鎮定的模樣,輕撫著紅衣女子說道:

 

「等了妳好幾天,妳今晚才來,然而也真算是個守信的人啊。」

 

紅衣女子卻一言不發,而且眉宇之間微微顯露出憂愁怨恨的表情,吳杰問她她也不說。紅衣女子就這樣待了一個晚上,到了天要亮時便離去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吳士冠

吳生杰,字士冠,豫章人。僦居沈氏別業。院有小池,池上桃柳各一株。淡日微風,吟詠其下,帳(悵)然有碧雲日暮。佳人未來之思。

……

越三日,夜初,有扣環聲。急啟門,一女郎徑入,綠衣翠袖,並非前日所期者,面容態冶豔不相下。生訝之,方欲啟問,而女郎遽駭曰:

「此非阿姨之家耶?吾誤耶!」

即欲去。生持之,笑曰:

「誰為卿阿姨?即此是也。」

女且怒且笑曰:

「此真冤苦!」

生閉門迫之,女不得已,從焉,謂生曰:

「妾家去此伊邇,因阿姨遣嬸相召,誤至君所,殆亦夙緣。今當赴阿姨招矣。」

生請後期,女答以伺便當至,遂送之出門。時生僦居未久,且足跡不甚出門戶,固未悉鄰氏之誰何也。但覺餘情剩馥,描寫中懷,竟不成寐。

少頃,又聞扣環聲,竊意綠衣復至,喜而納之。映燭而觀,則宛轉低鬟,絳衣長袖,向者之花下人矣。生益喜,私心竊謂一時頓得兩玉人,從容撫之曰:

「侍(待)卿日久,今夕乃來,然真信人也。」

繹(絳)衣不語,而眉黛間微有愁怨之色。叩之,亦不言,終宵而去。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137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