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吳士冠〈一〉
2018/12/14 00:01:36瀏覽642|回應2|推薦46


豫章郡有一位名叫吳杰(字士冠的書生,租了某的別墅居住。這處別墅中有一座小池塘,池塘旁各有桃樹、柳樹各一株。在日光溫和、微風習習的時候,吳杰會在樹下吟詩讀書,往往會有如「日暮碧雲合,佳人殊未來」所描述的愁思湧出。

 

一天晚上,一輪明月剛剛升起,吳杰遠遠的見到有人影在桃花樹下徘徊,便悄悄的走近查看,原來是一位秀髮盤捲如雲、面容紅潤、穿著淺紅色的絲質衣裳的美女。紅衣女子見到吳杰出現,轉身想躲避離去,吳杰趕上前去伸手拉住了她的衣服的後襟,說:

 

「姑娘是天風吹來的,豈能又讓你任由天風吹走嗎?」

 

紅衣女子說:

 

「我是你西邊鄰居某氏的女兒,因為喜歡此地美好的夜景,才來此地遊覽欣賞。」

 

吳杰邀請佳人入內一敘,進屋後,紅衣女子說:

 

「我不是對如宋玉般帥哥的你沒有意思,然而此時還是因為害羞而不能答應與你在一起,而且擔心被家人發現,還是等日後是當的時機我再來吧。」

 

初次相見,為表風度的吳杰也不好強迫佳人,就與紅衣女子約定後讓她離去。此後,吳杰每天清掃座榻、整理床鋪,好等著佳人再來之日,兩人之間的關係能有所進展。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碧雲日暮,佳人未來」出自南朝文學家江淹(字文通)著《休上人怨別》

西北秋風至,楚客心悠哉。日暮碧雲合,佳人殊未來。

露彩方泛豔,月華始徘徊。寳書為君掩,瑤琴詎能開。

相思巫山渚,悵望陽雲臺。金鑪絕沈燎,綺席徧浮埃。

桂水日千里,因之平生懷。

 

宋玉,戰國末期楚國辭賦家,有《九辨》、《風賦》、《高唐賦》等名作傳世,傳說為中國古代四大美男之一。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吳士冠

吳生杰,字士冠,豫章人。僦居沈氏別業。院有小池,池上桃柳各一株。淡日微風,吟詠其下,帳(悵)然有碧雲日暮。佳人未來之思。

一夕,鏡月初懸,遙見人影徘徊桃花下。促視之,乃一麗人,雲鬟霞臉,衣淺(絳)繹衣。見生,欲避去,生引其裾曰:

「天風吹來,復任其吹去耶?」

絳衣曰:

「妾西鄰某氏之女也。愛此夜景彌佳,故來遊賞。」

生求與俱。至室中,絳衣曰:

「妾非能無意宋玉者。然此時羞顏所不能及,且恐家人見跡,當俟諸他日。」

生不得已,與之盟而縱之去。自是日掃榻整裀,以待佳期矣。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137901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4 20:05

這位書生沒讀過「男女授受不親」?竟然第一次見到女子,立即伸出鹹豬手,拉人衣裳?真是世道日衰、人心不古呀!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2-14 20:45 回覆:

此類書生自以為風流,實則下流,斯文敗類也.....

 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