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囦默真人〈三〉
2018/12/09 00:06:03瀏覽383|回應0|推薦37


又有一回囦墨真人到了隔壁的郡縣,在所住旅店的大門上寫上了「出賣風雲雷雨」幾個大大的字,見到的人都驚駭不已。原來當時正值春夏交會的五月,又遇上鄰近幾個郡縣因旱災缺水嚴重。當地太守聽說了有人能出賣風雲雷雨,就派人前往要將囦默真人召入衙門詢問詳情。囦墨真人對使者說:

 

「鄉野村人豈可召喚?」

 

竟然拒絕了太守召見。使者如實回報,太守生氣的說:

 

「這大膽妖人妖言惑眾,竟然還敢如此無禮!」

 

就打算下令拘捕囦默真人

 

有人就勸太守不妨暫且放下身段親自去見對方,倘若買雨不見成效,再將他拿下治罪也不遲。太守同意這個建議,就親自去見囦默真人求雨。囦默真人要官府在郊外設置祭壇,所有大小官吏開始齋戒三日,並說如此在三天後的接近中午時便會開始下雨。太守回到府衙後,就按照囦默真人的指示,下令屬下們無論在府內或府外都不准進行屠宰之事,認真齋戒三日。

 

到了開壇祈雨的日子,報時的沙漏到了辰牌的位置(上午七點至九點),應該前來主持祭祀的囦默真人卻還沒有到來。太守派兩名差役前往旅店找人,竟然沒有人知道囦默真人去哪裡了。二名差役急得到處尋找,終於在東門旁的一間酒店找到了。然而讓差役們更生氣的是,囦默真人在酒店中點了一壺燒刀子(即燒酒、白酒的俗稱,一種烈酒)、一盆狗肉,而且幾乎快要吃喝完畢了。差役責罵著說:

 

「你這個野道人自己如此不遵守誡律,卻要求官長們齋戒!我一定向官府告發你,嚴懲你的罪行。」

 

囦默真人就拿二隻狗耳朵賄賂這二名差役吃了,請差役們保密,然後隨著差役們到了擺設祭壇的地方。沒想到差役還是將剛才的事都向太守報告了,太守非常憤怒,可是囦默真人卻一臉無辜的說:

 

「有什麼東西被傷害了嗎?」

 

說完,一張口,便吐出了一隻活蹦亂跳的狗,但狗頭上少了二只耳朵。太守問狗耳朵那裡去了?囦默真人說:

 

「被這二名差役吃了。」

 

太守就下令杖責這二名違背齋戒命令的差役。

 

時間接近中午,囦默真人要眾官吏們在祭壇下跪拜,並告誡他們:

 

「就算雨開始下了也不要起身。」

 

又取來了一片破瓦片,放在當地縣令的頭頂上,然後才稱心如意的登上了祭壇。

 

此時烈日高掛,晴空萬里。囦默真人朝東方吹了一口氣,則東方的天邊就湧出一片烏雲。接著又朝西、南、北三方吹氣,都各有一片烏雲隨之出現。不一會兒四方的烏雲聚攏,在滿天烏雲的情況下開始雷電交加,雨滴如箭矢般的落下,從午時到未時(中午11點到下午1、2點),降下的甘霖讓乾涸的河道池塘中已經積水足足有三尺。

 

囦默真人在祭壇上拍掌高歌,歌聲居然比雷聲還清晰響亮。那些大小官吏長跪於泥濘之中,個個都趴伏著不敢起身,因為只要稍微有起身的動作便有雷聲出現,而自己的雙腳下方便同時因此而震撼不已。而那名縣令因為頭上有著那一片瓦片蓋著,在他身體四周一丈範圍內,竟然沒有一滴雨水淋到身上。原來這些大小官員大多都是貪婪刻薄之輩,只有這一個縣令還算是個廉潔公正之人,因此囦默真人才特地用這一片瓦片庇護著他。

 

過了不久,百姓們歡呼高喊著「雨水夠了!雨水夠了!」,囦默真人一揮衣袖,那滂沱大雨頓時停止,太陽從逐漸消散的烏雲中躍然而出,一下子又恢復成晴空萬里的景象了。

 

囦默真人走下祭壇向大家道別,眾人見他的衣服帽子依舊整潔,一點也沒有被雨水淋溼的樣子。太守也非常佩服囦默真人的神術,準備了金子、錢幣酬謝,又安排了酒宴要請他享用。但囦默真人說:

 

「風雲雷雨,是不須要用錢買的。」

 

說完,揮了揮手頭也不回的離去,太守想追卻怎麼都追不上。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囦默真人

囦默真人姓徐氏,金溪菖蒲塘人。婦人孺子能道之。曩閱其家傳,粗記其略,追錄於此。

……

正月十五夜,與諸昆弟坐談,忽假寐。既醒,則稱曰:

「蘇州燈戲頗隹。」

……

又嘗游鄰耶(郡),大署居停之門曰:

「出賣風雲雷雨。」

見者駭焉。

時五月之交,數郡旱甚。太守聞而召之,真人曰:

「野人安可召?」

竟不往。使者反報,守怒曰:

「妖人惑眾,猶敢爾!」

欲捕之。或勸守姑就之,買雨不效,乃治之。守諾,往見焉。真人命結壇郊外,官吏齋戒,後三日午初當致雨。守歸,遵其言,禁內外屠宰。

其日辰牌,真人不至。使二胥視諸其旅,竟不知所往。遍索之,得於東門之酒肆,則燒刀一壺,犬一器,飲啖將盡矣。胥訶曰:

「野道不潔如此,乃使官長齋戒耶!當嗚於宮(官),懲爾罪狀。」

真人以犬耳二枚啖二胥,求秘之。既至,胥以告,守怒甚。真人曰:

「是何傷哉?」

乃張口吐出一犬,缺其兩耳,守問耳安在,真人曰:

「二胥食之矣。」

守乃笞二胥。

將午,真人命官吏拜壇下,戒之曰:

「雨至亦勿起。」

復取片瓦,覆縣令之頂,然後暢快登壇。時赤日當天,晴空萬里。真人向東而噓,則黑雲一片起於東。復向西、南、北三方噓之,雲皆隨其噓而起。須臾四合彌天,雷電交作,雨集如矢,自午迄未,甘霖三尺矣。真人拍掌高歌,壇上聲乃高於雷。官吏長跪泥濘中,俯伏不敢起,起則雷聲震足下。縣令以片瓦之覆,週身方丈,雨竟不及焉。蓋諸吏多貪刻,惟縣令廉明,故真人以瓦相庇也。已而眾歡呼「雨足」,真人舉袖一揮,則滂沱頓止,陽烏躍出,更無纖雲。下壇作別,衣冠灑然,略不沾濡。

守大服其抻,將酬以金幣,飲以酒。真人曰:

「風雲雷雨,不須價也。」

掉臂徑行,追之莫及。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94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