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囦默真人〈二〉
2018/12/08 00:00:45瀏覽497|回應0|推薦32


又一年的正月十五元宵節,夜裡,囦默真人與兄弟們坐著聊天,聊著聊著便打起瞌睡。一會兒之後囦默真人醒來,對大家說:

 

蘇州的燈戲真好看。」

  

大家都笑他,說:

 

「你是做夢夢到了去蘇州玩吧?」

 

囦默真人說:

 

「就算是親身前去蘇州又有什麼難的!」

 

此時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的個兄弟有些奇異的本事,就請求與他一同前去開開眼界。囦默真人說:

 

「你們想要去的話,就一定要聽從我的指示。」

 

於是囦默真人將一柄油紙傘扛在肩上,要他那三名兄弟們緊閉著眼睛坐在傘上,又告誡他們,說:

 

「千萬記著別張開眼睛,一張眼就會掉下去。」

 

三名兄弟當中,堂哥某甲向來聰明又狡猾,囦默真人就在他的左手掌中畫了一枚銅錢的圖樣,說:

 

「必要時你對著它吹一口氣,銅錢就會出現。」

 

安排妥當後,這才開始了行程。

 

三人坐在傘上就如同坐在家中的桌椅一樣,一點也沒有搖晃撼動的感覺,只聽到耳畔持續著呼呼的風聲,猶如百萬裝備著重甲的大軍口中啣著筷子以防喧嘩的奔赴邊關,就像是巨浪洪濤洶湧澎湃的轟轟聲響。

 

沒多久就已經到了蘇州囦默真人要他們張開眼睛,果然見到「鯨鱗雁足(燈會中的戲劇及樂器演奏)」,美麗茂盛的樹木以及裝飾著絲織品的彩樓,一片燈火輝煌爛漫綿延十餘里。年輕貌美的女子一邊唱著歌一邊跳著舞,遊玩的人多得像螞蟻一樣,說話交談的聲音雜亂,都是吳地的口音。囦默真人說:

 

揚州天津二處的燈會盛況也不比此處差。應該也要去看看。」

 

就依樣畫葫蘆的依序帶著他們去了。這幾處的風景不同,說話的口音也都不一樣,但燈會的美景都一樣的賞心悅目,使人流連忘返。

 

此時天也快亮了,囦默真人笑著說:

 

可以回家了。

 

就要他們如同來時一樣閉上眼睛、坐在傘上,啟程回家。

 

途中,堂哥某甲心想,此刻必定是騰空而行,就試著爭開了眼睛要往下瞧,沒想到自己便摔落到地上了。嚇得半死的某甲好不容易捱到了天亮,這才發現自己正摔在的一戶人家的茅草屋頂上,又無人相助,只好自己想辦法攀爬下來。好不容易找著了人,問了之後才知道此處是廣信府(今江西省上饒市信州區,距離自己家還有好一段距離。

 

某甲朝著家的方向走了許久,肚子也餓了,可身上沒有帶錢,正打算向人乞討食物時,突然想起囦默真人在自己手掌中畫的銅錢,就按照指示朝著圖案呵了一口氣,果然出現一枚銅錢,但想多吹出幾枚銅錢卻也不行。某甲就用這枚銅錢買得食物,才終於不用挨餓。就這樣,某甲足足走了五天才回到家,而手中的銅錢圖案也自己消失了。

 

後來,有人從蘇州揚州回來時,這些兄弟們就追問他們關於那邊元宵節的景象,果然與自己所見相同。於是兄弟們對於身懷異術的囦默真人更是另眼相看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囦默真人

囦默真人姓徐氏,金溪菖蒲塘人。婦人孺子能道之。曩閱其家傳,粗記其略,追錄於此。

……

正月十五夜,與諸昆弟坐談,忽假寐。既醒,則稱曰:

「蘇州燈戲頗隹。」

眾嗤之曰:

「汝夢游耶?」

真人曰:

「即真去亦何難!」

眾試求與俱。真人曰:

「欲去則當如吾教。」

乃肩一傘,令昆弟閉其目,坐於上,共三人。戒之曰:

「慎勿開目,開則墮矣。」

其從兄素黠,真人於其左掌畫一錢,曰:

「呵之則錢出。」

遂啟行。

三人坐傘上,如坐椅桌,略不搖撼,但聞耳畔風聲呼呼,如百萬金甲銜枚赴關,巨浪洪濤洶湧而澎湃也。俄頃已至,便令開目。果見鯨鱗雁足,綺樹繒樓,輝煌爛漫十餘里。妙女踏歌,遊人如蟻,語言嘈雜,皆作吳音。真人曰:

「揚州、天津二處,亦不減此盛。宜並觀之。」

亦次第攜之而至。風景不同,語音亦異,賞心悅目。使人忘返。

時夜漏將殘,真人笑曰:

「可以歸矣。」

復令閉日,坐傘上如前。從兄中途私計:必騰空也。試開目下視,則已墮地矣。宛轉至曉,乃在廣信人家茅屋上,扳緣而下。將乞食,忽記掌中畫有錢,如真人教,每呵之,輒得一錢以市食,得不飢。五日至家,而畫錢乃滅。

後有人自蘇、揚返者,叩其所見,果不謬也。於是昆弟各異之。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94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