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市中丐者〈下〉
2018/12/04 04:26:20瀏覽493|回應2|推薦35


此外,在宛陵縣(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的集市中有一名乞丐,穿著百結衣(用各種破布綁成的衣服),衣不蔽體的露出了肚子。而他的腹部多處患有潰瘍,膿血往下流到了腳跟,發出了腥臭的味道再加上乞丐全身汙穢不堪,讓人實在無法靠近他。

 

這名乞丐在集市中大聲呼喊著:

 

「誰人舔我肚?」

 

聽到的人都怒罵他,說:

 

「下賤的乞丐,有誰會去舔你的肚子!」

 

盡管如此,乞丐仍不停的呼喊著同樣的話。

 

就在乞丐不斷喊話之時,一名判官乘著轎子外出,途經市集此處見到人群聚集,又聽到乞丐的呼喊聲,就下令停轎親自前往查看。判官見到乞丐時心中似有所動,就朝著乞丐跪拜後舔拭乞丐腹部上的膿瘡,隨後在眾人瞠目結舌的驚訝中,乞丐和判官頓時就不見了。

 

仙人遊戲人間的方式,往往都是如此奇特的表現。以世人所認知的正確的道理去看待這些仙人的做法,就會認為他們實在不近人情。噯!這或許就是仙人之所以是仙人的原因吧。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市中丐者

昔通州市一丐者,一瓢一杖,衣不襟,鞋不底,腹患瘡臭惡,一市皆掩鼻。

……

又,宛陵市一丐者,衣百結之衣,袒其腹。腹患癰潰,膿血被踵,腥穢不可近。大呼市中曰:

「誰人舔我肚?」

人咸怒罵曰:

「賤乞,誰舔爾肚者!」

丐仍呼不止。一判官肩輿而出,遇於市,即降輿跪而舔之。丐及判官皆失所在。

 

仙人遊戲,往往如此。以正道論之,殊不近人情。吁!此其所以為仙人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477153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12/05 12:29
我怎倒覺著您是那透著仙覺中之一者咧。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2-05 14:26 回覆:

仙覺沒有,生鏽(台語發音)倒是有好幾處......

 Fox烏雲罩頂 

 


九州昧慚生
2018/12/04 11:01
蓋皆渡有緣者,凡人難以領會。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2-04 20:33 回覆:

俺就是那眾多凡人中的一個.....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