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方先生〈下〉
2018/12/02 01:52:43瀏覽562|回應1|推薦38


第二天,先生本打算將昨夜所見之事告知府第主人,但轉念一想又擔心瓜田李下的嫌疑反而讓諸位姬妾因此獲罪,就決定假借其他理由搬回了原本居住的房間,然而還是口風不緊的將這件事告訴了主人家的一位戚屬(因婚姻關係而成的親屬,即姻親,如大舅子、小姨子)某甲。

 

這個某甲本就是個品行不端的人,聽說後花園中的那間屋子中居然有這等好事便暗自慶幸,偷偷的溜進那屋子內住下,希望也能遇上美人。到了晚上,某甲果然聽到了鼓樂聲響從樓上下來,就猴急著從門縫中窺看,見到一群類似儀仗隊伍的人們簇擁著來到樓下的廳堂,一位美人端坐在正中央。

 

樂曲演奏完畢,兩旁的列隊的侍衛個個嚴肅,沒有人敢喧嘩。中間坐著的美人忽然生氣的說:

 

「聽說先生已經離去,是誰來這裡了?邪氣如此逼人,速速將他拿下帶來此處!」

 

過了一會兒,二名女子破門而入,用拘押犯人的鐵鎖鍊套住某甲的脖子,連拉帶拽的將他拉到了廳堂前的台階下。美人數說某甲的罪行:

 

「你這個如老鼠般只能住在洞穴中的小人,還想像先生一樣住在這房中?連雞犬都得不到,還想冒犯神仙眷屬嗎?光是有這樣險惡的心就應該被處死,立刻將他拉下去斬首示眾!」

 

某甲連連叩頭哀求並表示後悔自己所犯的罪過,美人說:

 

「如果殺了你,實在是髒了我的刀。今天暫且不殺你,條件是你必須將你的劣跡一五一十的向他人坦白說明。如果膽敢隱匿一點不說,就是你居心叵測,如此最後一定會殺你!」

 

說完,就命人將某甲杖責一百下後才放他離去。

 

第二天,有人發現這間屋子的門戶大開便進來查探,發現某甲身形扭曲的躺在地上,屁股、大腿等處被打得血肉狼藉,人已經奄奄一息,趕緊招呼人來將他抬回去延醫救治。

 

某甲大病一場,一個月後傷病才痊癒。擔心再被那屋中美女捉回去處死,某甲也只能老實的按照約定,經常向他人交代自己的劣跡惡行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七.方先生

明萬曆間,有方先生者,西江人也。性頗端嚴。舉孝廉,至京師,館於宗室府第。

……

翼(翌)日,欲以所見語主人,恐冒瓜李之嫌而貽諸姬罪,乃托他詞還舊居,而泄於其戚屬某。

戚,匪人也,竊幸之,潛往宿焉,冀有所遇。果聞鼓樂聲自樓而下,急於門隙間窺之。見簇仗至廳事,一麗人中坐。奏樂既闋,兩行班衛其肅,無敢嘩者。中坐麗人忽怒曰:

「聞方先生已去,誰何至此?邪氣逼人乃爾,速為勾致!」

須臾,二女郎破門而入,以鋃鐺係(繫)戚頸,牽出堂下。麗人數之曰:

「穴居鼠子,欲隨公房?雞犬不可得,敢犯神仙眷屬耶?其心可誅,亟斬以恂!」

戚叩頭乞哀悔罪,麗人曰:

「若殺爾,實污吾刃。今貸爾以死,爾宜舉以告人也。若秘之,是爾心叵測,終當殺爾矣!」

乃命杖一百而去。

次日人來,見戚宛轉於地,血肉狼藉,氣息僅屬,病一月而後瘥焉。每自述其狀云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0435602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12/04 10:52
仙家多不會戀棧凡人居所,此類似前有述及書生遇艷事以娘子自稱者,但又非一般精怪所能及者。閱微草堂有記載惡人遭冥府判官杖刑之事,此界亦敢懲治人,也是罕事。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2-04 10:58 回覆:

通常這一類的是狐仙,也只有接地氣的狐仙比較雞婆,敢管人間事.....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