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南野社令〈下〉
2018/11/09 00:01:03瀏覽423|回應0|推薦30


又過了幾年,鬼朋友又再度向漁夫告別,說:

 

「上次因為我的一念之善,冥王知道後很欣賞我的作風,已經代為轉奏上帝,因而獲得上帝任命我前去擔任南野縣(位於今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西南、章江南岸)某村的土地神,明天就要走馬上任了。

 

您若是想念故人之情,可以前來拜訪我。雖然屆時我們不能再像現在一樣的見面,但是我一定會做好準備接待您的。」

 

漁夫答應日後一定會前去探望,同時又問起為何不能再見面的原因?鬼說:

 

這件事不是我能夠做主的。

 

說完後便情意懇切的流著淚道別而去。

 

幾天後,漁夫駕著船沿江前往龍南縣江西省贛州市龍南縣。經過南野縣某村時,漁夫正打算找村民打聽土地廟的位置打算前往拜望故友,卻見到已經有村民等候在路邊,聽說漁夫的來意後又驚又喜。漁夫問他們在高興什麼?村民們都異口同聲的說:

 

「昨天晚上夢到土地公托夢,說:

『明日我的老朋友要來這裡看我,你們應該前往郊外等候迎接,替我做個作東道主人,千萬不要怠慢了客人啊。』

早上大家聊起來才知道都做了同樣的夢,因此才聚集到此等候著。」

 

村民也問漁夫為何會來此找這裡的土地公?漁夫就將前因後果都說了一遍,大家聽了都為之感嘆而驚訝。於是村民們帶領著漁夫來到了土地廟,擺設好了香燭、茶、酒以及雞、魚等供品。漁夫手捧著香醁酒,祭拜並祝禱著說:

 

「故人別來無恙?如今你已身受本地鄉親的祭祀供奉,不用再擔心飢餓之事了。你行事本就仁厚、愛護萬物,想必一定也會大大的造福此地的人民。只是那清澈的江水、安靜的夜晚,孤單的岸邊停泊的扁舟,便再也沒有如此心地樸素之人前來陪我一起喝酒了!」

 

說完,漁夫不自覺的掉下了傷感的眼淚。

 

忽然,一陣香風從神座處捲飄而來,繞著漁夫的周圍拂動著漁夫的衣袖,漁夫的衣袖飄飄而動,而在場其他人則沒有出現如此景象。這樣就好像是土地公顯靈在安慰著老朋友似的,讓在場村民們看了都感到驚異,便競相邀請漁夫到家中作客,替土地公做好東道主,準備了豐盛的酒食請漁夫享用。如此一連數日,村民們輪流等著宴請漁夫都輪不完。不單如此,每家每戶或多或少都會贈與漁夫一些錢財或布疋,漁夫想要推辭,大家卻說這是土地公的旨意,讓漁夫不得不收下這些贈禮。

 

漁夫要告辭回家了,前往土地廟向土地公辭別。又有一股香風跟著相送,一路送到漁夫的小船前才散去。之後漁夫每隔幾年會去拜望那成為土地公的鬼朋友,而每次都會出現那香風迎送的神異現象。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六.南野社令

桃江之濱有漁者,一人一舟,往來煙水,賣魚得錢,沽酒獨酌。

……

一夕,飲半酣,鬼色不豫。詰之,乃曰:

「明日受代,行與君別矣。」

……

又數年,鬼復辭去,曰:

「吾前者一念之善,冥王嘉之,已為轉奏上帝。得授南野某村社令,明日走馬赴任矣。君倘念故人,宜來相訪。雖不能復見,然必有以待君也。」

漁許之,且問不復見之故。鬼曰:

「此非吾所能主也。」

遂慇懃曬淚而別。

越數日,漁棹舟龍南。至某村,求社令之祠而造焉,則村民相待於路,聞漁至,則皆訝且喜。漁問故,村民皆曰:

「昨夢社公言:

『明日吾故人來訪,爾當迎於郊,為我作東道主人,慎毋慢客也。』

故先俟於此。」

亦叩漁所以訪社令之故。漁具告之,莫不嗟異。

既引漁至祠,設香楮蠟炬茶酒雞魚之供。漁捧香醁酒,拜祝曰:

「故人別來無恙?今受祀茲鄉,不憂餒而,故人仁厚愛物,亦宜有大造於茲鄉也。惟是澄江靜夜,孤岸扁舟,無復素心人來共杯杓矣!」

言訖,不覺泣下。

忽有香風起於神座,拂漁衣袂,飄飄舉動,他人則否。於是觀者咸異之,競邀至家,勞以酒食,數日不能周,且各有錢帛之贈,皆體神意也。漁將歸,辭於神。復有香風送之,至舟而後散。

漁每數年一往,神異如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927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