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南野社令〈上〉
2018/11/07 00:00:46瀏覽480|回應1|推薦43


桃花江(位於江西省西部)江畔住著一名漁夫,一人一舟,一大清早便往來於煙雨朦朧的江面,捕得漁獲販賣得了銀錢,便會買一壺酒自斟自飲。

 

一天晚上,亮晃晃的明月照遍了江面。漁夫才剛停好小船要休息,就有一名客人來到船前請求登船喝杯酒,漁夫也不吝嗇的邀請客人上船並與對方一起飲酒。漁夫請教客人的姓名,客人隨便說了個姓名對付了過去。之後兩人談風說雨,聊得非常融洽高興,就這樣一直聊到了東方的天空開始微亮之際,客人才告辭離去,約定晚上再來飲酒開講。

 

漁夫收拾收拾稍作休息後,便再度初啟航去捕魚。這一天漁夫的漁獲量大增,比以前一天的魚獲多上一倍,於是漁夫也買了比以前多一倍的酒菜,等候著客人前來。到了晚上,這位客人果然如約再來拜訪漁夫,漁夫與客人開懷暢飲,一點也沒有吝惜、捨不得的樣子。客人笑著說:

 

「您真可說是捕到了魚而卻沒有忘了魚籠(「筌」:竹編的捕魚器具)了。雖然您請我喝酒花不了幾個錢,我將魚送給你也花不到什麼力氣,不過這正是咱們倆相互依賴又相互幫助的結果啊。」

 

漁夫聽了驚訝又不解客人話中的意思,客人從容的說明著:

 

「還請您別害怕,我其實是一個溺死鬼。您今日所捕到更多的魚是我將它們趕過來的,這是要報答您昨晚請我喝酒的恩惠。此後我將天天都幫你趕魚,也稍為補貼一下酒錢唄。」

 

漁夫向來為人豪爽曠達,聽到客人這麼說不但不害怕,反而很高興有這麼一位這麼特殊的朋友。此後每次漁夫捕魚經常都是大豐收,這都是這位鬼朋友幫的忙。白天漁夫就捕魚、換錢、買酒,晚上就與鬼友痛快的飲酒聊天直到雞鳴。像這樣不知不覺的就過了將近半年的時光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六.南野社令

桃江之濱有漁者,一人一舟,往來煙水,賣魚得錢,沽酒獨酌。

一夕,明月滿江,歟乃既息,有客造舟求飲,漁即引與共酌。問其姓名,客詭以對。於是談風說雨,相得甚歡。天將曙,客始辭去。至夜復來。漁是日得魚,倍於往日,沽酒亦倍之。復與客暢飲,無少吝色。客笑曰:

「君可謂得魚而不忘筌矣。雖然,君貺吾酒而不費,我貢君魚而不勞,可謂相須亦復相濟。」

漁愕然不解所謂,客從容曰:

「君勿怖,吾溺鬼也。今日之魚我所致,所以報昨夕之惠也。此後當日日為之,少佐壺觴耳。」

漁素豪曠,聞而樂之。自是捕魚輒盈網罟,皆鬼力也。晝則捕魚買酒,夜則與鬼豪飲,雞鳴而罷。近半載桌(?)。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9278702

 回應文章

墨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7 10:29
唉!好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誰理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1-07 10:41 回覆:

壞時光就度日如年了.....

 Fox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