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紫溪洞長〈上〉
2018/10/22 02:43:52瀏覽587|回應2|推薦46


金陵(今南京市有一位姓的老翁,他的大名已經不可考。老翁在城南有一處別墅,因為經常發生妖怪作祟的怪異事件,想賣也賣不掉,多年以來只能將大門鎖上不讓人出入,以確保不再有意外發生。

 

有一天,老翁的一位姓老友的兒子某來到金陵,請求借住在那處別墅讀書應考。老翁將別墅內發生過的怪事都說了,但某堅持說自己不怕,老翁不得已,只好答應讓他住了進去。

 

某入住這處別墅幾天後,有一位鬚髮全白、衣帽都是古時候樣式的老先生從裡屋中走了出來。某知道他是妖怪,就喝斥著說:

 

「你是誰?來這裡做什麼?」

 

老先生說:

 

「我因為看你一人獨居,只是想來與你一起消除寂寞、打發無聊而已。你是個明白事理的人,何必要學那嵇康吹熄燈火只因不願與鬼怪相處(見《小小說 – 嵇康〈一〉吾恥與魑魅爭光》)的行為呢?

 

我是紫溪洞長,你儘管放心住下,不必擔心。」

 

從此以後,某經常與這位紫溪洞長談天論地一整天,紫溪洞長的談吐用詞精闢,內容常有神奇奧妙之處,因此某非常尊重這位紫溪洞長,也就一直隱瞞著這件事而沒有告訴老翁。

 

老翁擔心這位不聽勸告的世侄獨居在那座別墅中會有什麼意外,就派了一名僕人前去看看。僕人到了門口並沒有看到那位紫溪洞長,只見到某一個人端坐著,一張嘴巴拉巴拉的不斷說著話,像是在與賓客交談的樣子,僕人就趕緊回來向老翁報告所見所聞。

 

老翁就是擔心某被妖怪迷上,就將某叫了回來詢問詳情,但某堅持沒有事。老翁心中暗想:

 

「這事必有怪異,不將這迷惑人的妖怪除去的話必定會有禍患。」

 

於是先拿出一筆銀子給某,要某趕緊回家去。某不願意,以為:

 

老翁之所以毫無一個做主人的情義,竟然下了逐客令,大概是因為自己沒交房租的緣故,這才故意給我銀子來暗諷我。」

 

於是某辭謝了老翁所給的銀兩,又加了一些銀子給老翁,只請求能繼續住在這處別墅到年底。

 

老翁身為長輩自然不會計較這些銀子,也將銀子退回給某。但從某的語氣之間感覺到某似乎有些神智不清的樣子,因此更為他的安危擔憂。於是暗中先雇妥了一艘船,並與船家約定好:

 

「客人一上船就立刻開船出發,無論如何都不要聽客人的話,送到目的地為止。」

 

接著又藉著吃飯的名義召來某,將某灌醉後派兩名僕人抬著,連同某的行李送上了船,船家按照約定馬上起航離去。等到某酒醒時,船已經航行了數十里。某非常思念那自稱紫溪洞長的老先生,就要求船家掉頭返航,但船家已經知道了老翁要送走某的緣故,就沒有聽從某的要求,繼續前行。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五.紫溪洞長

金陵李翁,逸其名,有城兩(南)別業,多妖異,鍵其戶有年矣。一日,故人子黃生來假寓。李告以異,而黃固言不畏,不得已,從之。

居數日,有叟自內出,鬚鬢皓朗,衣冠甚古。黃知其妖也,叱之曰:

「若何人?來此何為?」

叟曰:

「以君獨處,欲來共破寂寥耳。君固解事者,何乃效嵇生滅燈耶?我紫溪洞長也,君第安之。無所苦。」

自是輒與談論終日,詞義風騫,語多奇奧。黃甚厚之,而秘不以告李。

李使僕覘焉。及其門,無所睹,但見黃端坐。語刺刺不休,若與賓客偶談狀,歸以告李。李召黃詰焉,則曰無之。李曰:

「是必有異,不去且有患。」

贈以白金,遣之歸。黃不欲,至謂李無主人情,乃下逐客令,殆厭我不輸僦屋資,故反以金誚我也,乃辭其金,並益以己金還之,求僦別業以終歲。

李固長者,辭而謝焉,然觀其詞氣之間,頗若迷罔,益患之。乃預買一舟,約舟子曰:

「客登即發。」

而召黃,醉以酒,遣二僕舁之行,並束其裝置舟中,即解纜逕去,比黃覺,已數十里矣。黃念叟甚摯,欲返舟。舟於知其放(故),勿聽也。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8211716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10/24 11:25
舟於知其放,是否為舟於知其故?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0-24 13:20 回覆:

應該是「故」沒錯。這個字俺也曾看到但忘了註記,感謝提醒。

 Fox恭喜恭喜 

原文文章來源是網路版,在加上有些又以簡體中文上傳再轉檔,導致許多字錯得離譜。所以最近附的原文若感覺有錯字,會在其後方括號註記可能正確的字。

俺目前掰過的,除了早些年掰的《搜神記》是正體中文紙本印刷外,其餘幾乎都是從網路上找原文檔案,再一段一段慢慢看的.....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2 18:14
物反常即為妖,連去了解反常的原因的心都沒有也就算了。但連想了解的人都硬要把人家趕走,也太過份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10-22 19:20 回覆:

其實不光是人對妖,人對人往往也是這樣,面對與自己(生理或心理)不同的人,往往最先的反應就是排斥對方而非去了解對方。雖說這是人之常情,不過這樣的常情的確不怎麼好。就算現代教育普及、知識水準提高,也還是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而且反應強烈的往往反而是那些高知識分子.....

 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