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鄒忠介公〈上〉
2018/09/23 04:57:18瀏覽526|回應0|推薦38


江西撫州崇仁縣大華山(又名華蓋山,位於今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原崇仁縣樂安鄉))是江南十大道教名山之一。山上的神明非常的靈驗,因此為了祝禱健康平安、祈求幸福吉詳的人們,不遠千里的從鄰近郡縣而來,人潮多到路上的人幾乎是後面的人的腳指尖緊貼著前面的人的腳後跟。俗話說「心誠則靈」,但若來此心不誠或持懷疑、試探態度的人,總是會遭到太華山上的神明的懲罰。

 

趙元壇(武財神趙公明王靈官天君)大華山神明的左、右二元帥,輪流值班一年。

 

相傳身為道教四大元帥之一的護法神、玄壇真君趙公明雖然神通廣大,但他最重要的職務是執掌眾生財運、負責迎祥納福,被民間尊稱為「武財神」。因此民間相傳輪到行事較為寬厚的趙公明值年時,來到太華山祭拜的人若有小過失也不會太過計較。

 

身為道教鎮守山門之神的王靈官本是「南天離火之氣」聚集而成的神靈,紅臉、虬鬚、朱髪、又有著三隻眼睛可以察覺人之善惡,若查覺人有一絲惡念,便以玉帝所賜金鞭擊之。因此民間相傳王靈官值年時行事會較為嚴厲,只要所犯過於法有據且馬上遭到懲罰的話,那麼便可確定此刻一定是王靈官負責值班中。犯下重罪遭到懲處者,有立即被當場擊斃的、或摔下山崖受傷甚至骨折的;斜視神像不敬者則眼睛會痛;說謊吹牛者則會唇乾舌破無法再說話、手腳不安份亂刻、亂畫、亂摸、亂比劃……者的手指或腳趾就會受傷;過錯輕者也可能突然癲狂的將自己平生幹過的小過小錯向他人述說一清二楚。

 

因此,一些生活習慣不良、品性不端的人們聽說有這樣的事,也就不敢前往太華山,就是害怕不小心撞在王靈官手上而遭到懲罰。

 

比如曾經有一名前來拜神的男子某甲才剛到山下,見到前方一名女子的腳很小,心裡非常喜歡,就遠遠的身出了大拇指與食指二隻手指度量著該女子小腳的長短,卻沒料到一瞬間這二隻手指便僵硬的無法彎曲收回,一直到某甲來到王靈官神像前懺悔認錯,僵直的手指才得以恢復原狀。

 

又有一個上山拜神的某乙在途中與同伴大談牛肉是如何鮮美好吃,結果他突然發不出聲音成了啞巴,也是在懇求祈禱認錯後才能再度說話。

 

另外還曾有前來拜神的男女在途中相遇相識,彼此互有好感,便相約夜間於無人處私會,兩人忍不住就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的做了愛做的事,結果兩人就這樣分不開了。這樣的醜事被人發現後,二人羞愧萬分,而且因為痛苦難當,不久後便先後死去,而且死了之後二人的遺體還是像被黏住一樣無法被分開,雙方家屬商量後,只好以一只棺木埋葬二人的方式,草草的將他們合葬了。

 

這些大華山上神明的靈驗事蹟大致都諸如此類。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三.鄒忠介公

崇仁大華山,名山也。其神甚靈異,禱疾病、祈福祥者,數郡畢至,趾相接也。有不誠者,輒被譴。

趙元壇、王靈官為左右二元帥,輪流值歲。相傳趙寬而王嚴。趙值歲,來者有小過,多不較。其繩之峻而禍之速者,必王值歲也:甚者被其擊立死,或蹉跌傷折肢體,邪視者痛目,妄言者捲舌焦唇,手足不戒者傷指及趾,其輕者亦或得狂疾,自道生平私隱事。以故諸為不善者,聞其風不敢往。

嘗有謁者至山下,見一女足甚纖,心羨之。因以二指遙度其長短,指乃僵;至神前悔罪,乃復。

又有一人言牛肉之美,遂喑啞,懇禱而後能言。

又有男女二人中途相悅,夜苟合,兩體連牽不能脫,遂羞痛俱死,死猶相黏,同棺而葬之。

其靈異如此。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628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