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賣酥餅者
2018/09/18 04:54:15瀏覽641|回應2|推薦36

有一個賣酥餅的某甲,挑著酥餅在偏僻的山路上趕路。眼瞅著天快黑了,害怕會遇到鬼怪,就不顧滿身大汗的加快了腳步。不久之後,某甲遠遠的瞧見前方有一個人正慢慢走著(原文的「彳亍」音「赤觸」),某甲很高興,以為有人可以結伴壯膽了,就在加快了腳步要追上對方,一邊追一邊對他說:

 

「我聽說這一帶向來有很多鬼物出沒,你可否稍微等我一下,我們結伴同行比較妥當。」

 

那個人一邊走著一邊回答說:

 

「你儘管加快速度趕過來,沒啥好怕的。」

 

等到某甲氣喘吁吁的追上後,伸手扶著那個人的肩膀,說:

 

「如果沒有遇到你,我幾乎要被嚇死了!」

 

那個人轉頭回答說:

 

「是啊!是這樣沒錯!那麼你請我吃一個餅可以嗎?」

 

某甲也不吝嗇,拿出了一個餡餅要請對方吃,抬頭一看,突然發現那個人的嘴像畚箕一般大、臉是藍色的、長達數寸的獠牙垂掛在嘴唇外。那個人接過了餡餅一邊嚼著一邊笑著說:

 

「真好吃。」

 

某甲嚇得幾乎快要昏死過去,下意識的扔掉了餅擔子後,一邊驚駭的大叫一邊拔腿狂奔而去。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三.賣酥餅者

有賣酥餅者某,行山僻中。會日暮,恐遇鬼物,汗下疾馳。遙見前一人彳亍而行,某甚喜,以為有伴矣,追而謂之曰:

「聞此地素多鬼,君可少待,同行也。」

其人且行且應曰:

「但速來,無恐。」

既及,某撫其肩,曰:

「脫不遇君,吾恐怖欲死矣!」

其人轉頭應曰:

「大是!大是!以一餅啖我,何如?」

某取餅與之,忽見其口大如箕、面藍色、牙長數寸垂口外,嚼餅嘻笑曰:

「甚佳。」

某駭絕,棄餅,狂吼而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6057134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09/21 12:06
一般見鬼多是有形無體,如此具體形骸已超出一般鬼的能耐,也可能是精怪之類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9-21 16:27 回覆:

山上大多是魑魅魍魎,與一般的鬼是不同類型的......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