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張小姐
2018/09/19 00:02:43瀏覽791|回應2|推薦43


桐城(今安徽省安慶市桐城市有一位姓的官家小姐,早幾年因為父接任江蘇督學一職,小姐便隨著父親遷居到位於江陰(今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的官署,住在署衙內的大雅樓上。

 

小姐的房間窗外有一株高大的桂樹,高度與這大雅樓齊平。每日早晚小姐梳洗完畢,婢女就將水往窗戶傾倒、順便給桂樹澆澆水。

 

有一天,小姐的一對金耳環不見了其中一只,找遍了房內各處都找不著。小姐深入追問婢女也沒得到個結果。俗話說「捉賊要捉贓」,沒有證據也不能指控是婢女偷的,不過小姐始終心存懷疑,總覺得自己的那只金耳環是被婢女偷偷藏起來了。

 

後來,小姐嫁給了某位大人物做了官夫人,夫婿也接任了江蘇督學的職務,就這樣因緣際會的小姐又再次住進了大雅樓

 

一天晚上,小姐靠著窗戶賞月,見到前方桂樹上有一支樹枝發出燦燦金光,心裡覺得很奇怪。次日小姐吩咐僕人登梯子爬高的在昨夜樹上發光處仔細尋找,僕人找到了一只金耳環交給了主母。小姐仔細一看,那正是當年自己丟失的那只金耳環,這才恍然大悟,一定是自己梳洗時不慎將耳環掉落於盆中,婢女不察,倒水時連金耳環一起潑了出去,而這金耳環就掛在了樹枝上了。

 

舊地重來又能遇上珠還璧合,這件是也實在太巧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三.張小姐

桐城張小姐,初從其父督學江蘇,居江陰署中之大雅樓。窗外桂樹一株,高與樓齊。每日梳冼畢,從窗間傾盆水其下。

一日,亡金耳環一,遍覓不得。窮詰女使,亦不得。終疑女使匿之也。

後小姐歸某巨公為夫人,復從夫督學江蘇,亦居大雅樓。

一夕,倚窗看月,見樹上一小枝金光爛然,心甚異之。次日尋視,則所失耳環在焉。始悟向者環落水盆中,傾水時掛於枝上也。

舊地重來,珠還璧合,事亦巧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5518941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8/09/20 11:17
桂樹可是桂花樹,如是,則這般高大的桂花樹亦是罕見。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9-20 13:54 回覆:

應該是桂花樹沒錯。俺家附近有一株桂花樹,樹齡應該也有四、五十年以上了,樹高有二層樓,而且是標準的秋季開花,現在正是八月桂花香的時候.....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