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錢氏女
2018/08/13 05:04:25瀏覽943|回應1|推薦42


員外的兒子與員外的女兒談好了親事締結良緣。迎親當日,大紅花轎抬到了家的大門前,落轎後,居然從花轎中出來了二位新娘,而且無論聲音、容貌、服飾等等一切都纖毫不差,二位新娘也彼此爭辯,都說自己是真對方是假。家驚駭之餘也無從分辨,只好派人趕緊將親家母夫人給請來分辨裁決。

 

夫人在兒子們的護送下急急忙忙的趕到了家,二名新娘都哭著撲到夫人懷中哭訴,又都一一說出了每位兄弟們的姓名與小名以佐證自己的身分,並異口同聲的說:

 

「請母親一定要除掉這作祟的妖怪。」

 

眼前的二名女兒一模一樣到連夫人自己都無法分辨出來,就要二女說出一些只有自家人才知道的閨房密事,卻沒想到二人連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都知道得非常清楚。夫人不得不以閨女身上的特徵來分辨,說:

 

「我的女兒左腳的腳跟上有一個小黑點。」

 

喜婆充當公證人開始查驗,二女的左腳跟上都有一模一樣的黑點。夫人又說女兒左臂上有紅印,結果二女手臂上的紅印也一樣。甚至以手指頭與腳趾頭上的指紋螺旋方向與數量(箕斗)比對,二女也是完全相同。

 

就在大家傷透腦筋之際,有人想了個損招,私下對新郎說:

 

「若是妖怪所為,那麼外形、聲音之間一模一樣又有什麼困難?這妖怪一定是為了淫媚之事才會搞出這麼一齣戲。真正的家小姐是大家閨秀,家教甚嚴。你如果能在行周公之禮的過程中測試觀察,誰端莊誰戲謔、誰淫蕩誰堅守節操,那麼誰真誰假立刻就能分辨出來。反正小姐本來就要與你完婚,如此也不會毀人名節,反而是幫了你的未來娘子的忙。」

 

然後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接著說:

 

「至於那個偽裝的妖孽,嘿嘿嘿……就算讓你賺到了……嘿嘿嘿……」

 

家新郎一聽有理,一本正經板著臉、內心卻喜孜孜的就拉著二名新娘進了房間,要藉此驗明對方正身。沒想到二女都堅持要拜過天地才能圓房,不同意就這樣希哩胡塗的上床,讓新郎無可奈何,也無法藉此分辨真假。

 

眼看著可用的方法都將用盡,夫人突然心生一計,命人將紡織用的一樣機具豎立在地上,與旁人約定說:

 

「能夠跳過的人就是我的女兒,不能跳過的一定是妖怪,當場殺了它。」

 

並讓四名身手俐落的護院家丁,各持利劍分站於四個角落守候著。

 

聽到夫人這樣說,一名新娘頓時惶恐困惑無法應對,只能一邊哭著一邊忙著解釋求助。另一位新娘則二話不說,撩起裙襬輕鬆的一躍而過。夫人一使眼色並立即下令:

 

「殺了它!」

 

可是四人揮劍刺向的不是那徬徨無助的新娘,而是那輕鬆跳過的新娘。就見四劍刺中假新娘之時,那名假新娘卻當眾消失了。

 

員外問親家母如何想出此等兵行險招之計?不怕真的傷了親閨女?夫人說:

 

「我的女兒是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黃花閨女,體質柔弱,裹著小腳連走路都難,又如何能輕易跳過這個機具呢?所以能跳過去的就一定不是我的女兒。我事前就私下吩咐過他們依計行事,當眾宣布的則是相反的話。這個沒大腦的妖孽也不多想想,自然就上當了。」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二.錢氏女

郭氏子,聘錢氏女。親迎之日,魚軒至門,得二女自軒中出,聲音、笑貌,服飾無纖毫差異,彼此互相爭辨。其家驚怪,亟召其母家。既至,二女皆泣,就母懷與兄弟通款,皆曰:

「請除妖妄。」

母家亦竟莫能辨。因令各訴母家事,纖悉皆知。其母曰:

「吾女左足跟有小黑點。」

就驗,則皆有之。復各驗左臂紅印,印亦宛然。以於手足箕鬥(斗),無不符契。或私謂曰:

「是妖怪所為,形聲之間何難盡肖?彼必為淫媚而來。若於牀第間試之,則或莊或謔,或淫或貞,真偽立見矣。」

郭氏子挾二女就寢,觀其所為,亦竟莫能辨。

試驗之法殆窮,母忽心設一策,命立機於地,約曰:

「能超過者,為吾女,不能者,殺之。」

四掣劍以俟。

一女惶惑無策,涕泣自陳。一女聞言,即躍而過,因前砍之,應手而滅。

蓋深閨弱女,步履艱難,安能躍機而過哉?其躍者之非女明奐。此妖不及思,而為人所賣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394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