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夕芳〈六〉
2018/07/21 00:00:09瀏覽1006|回應2|推薦43


新婚才滿月,張露向岳父母請求回家一趟,以便安排將新娘子帶回去見婆婆的種種事宜。新娘子夕芳本人倒是沒有說出什麼為難夫君的言語,只不過岳父與岳母有些捨不得女兒即將離家,多少流露出些許不捨,卻也沒有反對之意。

 

張露回家後將事情經過詳細的告訴母親,母對於兒子能迎娶佳人也十分的高興。亦師亦父的先生聽說張露回家了,不等張露前來,便主動前往家詢問。當張露說到鄭玉曾拜先父張伊理為師、先父張伊理與岳父員外曾訂有婚約的事情,張露也認為父親生前也許真的做了這些事也說不定。但母卻很驚訝的説:

 

「你爹平常都待在家中很少出門,所交往的人也不多,哪裡會有你說的這些事發生?這件事必定有異。」

 

於是次日先生、母由張露帶路,一同前往家去看看。到了原本府所在之處,那朱門及庭園樓閣消失得無影無蹤,在一片深秋斜陽映照之下,只有一片繁茂而略帶枯黃的雜草,不遠處的白楊樹迎著晚風發出略帶哀愁的颯颯聲響,一旁山中流出的溪水汨汨的流淌著。

 

這下大家都認為是見鬼了,都非常的驚訝,尤其是張露更是為此心碎,眼淚止不住的留下,也模糊了視線,難過的失魂落魄,在周遭徘徊許久才終於放棄,隨著母親踏上歸途,自此以後為此終日耿耿於懷。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卷一.夕芳

 

宜川張伊理,邃於學而不偶,家故貧.一於(子)名露,年十三而伊理卒。

……

試有期矣,偶登城闕,興發高吟,得「夕陽片石明羊角,芳草孤洲暗虎頭」之句。

……

試既畢,玉忽來,袖出露試卷擲案上。

……

居數月,玉曰:

「已為弟謀得佳婦,六禮無所需,吉期在邇,弟當往贅。如以慈母暌隔為辭,一月後俱歸可也。」

……

露再欲啟問,忽傳夫人出見婿。顏貌如三十許人,衣飾華潔。

……

甫匝月,露乃告歸,將迎婦以覲母。夕芳了無難辭,而玉父母皆有悵恨之色。露歸告母,母甚喜悅。黃聞之,亦先來問狀。既言及其父約婚授徒之事,露疑昔時父或為之。母愕然曰:

「爾父平昔家居、交接殊募,安得有是?是必有異。」

 

翌日,同往跡之。至則斜陽一片,秋草離離,愁白楊之悲風,咽空山之流水。知逢鬼物,舉家驚訝。露心傷目斷,殆亦離魂,躑躅而歸,耿耿終日。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3361098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6:59

從頭看到尾,看了一半就猜是鬼,果然!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7-21 18:42 回覆:

還有一半,接著看唄.....

 Fox想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erusalem, the Anthem, with simultaneous lyrics
2018/07/21 01:02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7-21 06:59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