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聶隱娘〈二〉
2018/06/25 05:05:20瀏覽1060|回應1|推薦41


過了五年,音訊全無的尼姑突然帶著聶隱娘出現在聶鋒所在的府衙處,並對聶鋒說:

 

「我已經將隱娘教好了,你這就將她領回家吧。」

 

之後也沒再多交代些什麼,同樣的又再一次的在聶鋒面前消失得無蹤無影了。

 

聶鋒夫婦見愛女失而復得是又悲又喜,七嘴八舌的問這問那。後來聶鋒問女兒跟隨尼姑學習了哪些東西?聶隱娘說:

 

「剛開始就只是誦讀經書與法咒,其他的就沒有了。」

 

聶鋒不信五年了尼姑就只教會女兒念經,就一再的追問。聶隱娘說:

 

「女兒若說的是真話,父親恐怕不相信,那又如何是好?」

 

聶鋒說:

 

「你儘管說真話便是了。」

 

於是聶隱娘接著說:

 

「當年女兒被尼姑帶走時,她將我背著飛快的走著,不知道走了多遠。等到天亮時,我們已經來到一處很大的、周圍上下都約有數十步距離的石穴之中。

 

石穴外面空寂無人,不過有很多猿猴,在茂密森邃的松樹、藤蘿之間恣意的盪遊玩耍。石穴裡有兩位也是十歲左右的姑娘,生得都很聰明美麗,平常都沒見到她們吃飯,但是她們都能在陡峭的岩壁上飛奔自如,就像矯捷的猴子上樹一樣,從來沒有失誤過。

 

尼姑要我服下一粒藥丸,又給了我一柄長有一、二尺、吹毛可斷鋒利無比的寶劍,然後要那二位姑娘教我如何攀爬,一陣子後,我也就覺得自己的身體也能行動輕快的就像風一樣了。繼續修行一年以後,我運劍刺殺猿猴可以百發百中,之後去刺殺虎豹也都可以斬下牠們的腦袋。

 

三年後,我已能在空中飛行,尼姑要我去追擊刺殺老鷹,也從未失手過。於是尼姑將我的劍的長度逐漸縮短,到了只剩下五寸,此後當飛禽走獸遇上我時,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了。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聶隱娘

 

聶隱娘者,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

……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鋒曰:

「教已成矣,可自領取。」

尼欻亦不見。一家悲喜,問其所習。曰:

「初但讀經念咒,餘無他也。」

鋒不信,懇詰,隱娘曰:

「真說,父恐不信,如何?」

鋒曰:

「但真說之。」

乃曰:

「隱娘初被尼挈去,不知行幾里。及明,至大石穴中,嵌空數十步。寂無居人,猿猱極多,松蘿益邃。

尼先已有二女,亦各十歲,皆聰明婉麗,不食,能於峭壁上飛走,若捷猱登木,無有蹶失。

尼與我藥一粒,兼令執寶劍一口,長一二尺許,鋒利,吹毛可斷。遂令二女教某攀援,漸覺身輕如風。

一年後,刺猿猱;百無一失;後刺虎豹,皆決其首而歸。三年後,能飛,使刺鷹隼,無不中。劍之刃漸減五寸,飛走遇之,亦莫知其去來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76378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0:20
可憐的動物。難怪虎豹如今在大陸都絕了種。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6-25 14:00 回覆:

那是沒遇到越女劍的師父老白猿,真遇上了誰勝誰負都還說不個準哩.....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