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陶峴〈五〉三友各自一片天
2018/06/20 00:01:51瀏覽907|回應0|推薦37


陪同陶峴一同遊歷江湖的三位好友,再告別陶峴後有各自的發展與境遇:

孟彥深再度應考,於唐玄宗天寶二年考中進士,被派任武昌縣縣令。孟彥深住在樊城(今湖北省襄樊市時,好友元結(字次山天寶十二年的進士)曾作了一篇《退谷銘》,當中提到「干進之客,不得遊之(成為謀官求進入仕途的人也就無法四處遊歷了)」、另一篇《杯湖銘》中的「為人厭者,勿泛杯湖」,都形容了孟彥深的處世態度。為此孟彥深也寫了一首《元次山居武昌之樊山,新春大雪,以詩問之》詩(被收錄於《全唐詩》中)回贈

 

江山十日雪,雪深江霧濃。起來望樊山,但見群玉峰。

林鶯卻不語,野獸翻有踪。山中應大寒,短褐何以完。

皓氣凝書帳,清著釣魚竿。懷君欲進謁,谿滑渡舟難。

 

孟雲卿的文學程度相當於自南朝文學一脈流傳下來的上品之作,不過他的考運比較差,在天寶年間赴長安應考落第後,直到三十歲才考上了進士,於唐肅宗李亨時期擔任校書郎。孟雲卿杜甫的交情深厚,兩人的詩作風格都是反映社會現實。

 

焦遂雖身為布衣,但所交往之人都是當世名士。焦遂的好酒量在長安是出了名的,往往要喝滿五斗酒才有醉意,常與詩仙李白賀知章(字季真,號石窗,晚年號四明狂客)、左相兼兵部商書、清河縣公李適之(原名李昌李唐宗室)汝陽王李璡(初名嗣恭,又名)崔宗之(名成輔,字宗之,以字行)、太子左庶子蘇晉、草聖張旭(字伯高)等人在一起喝酒,當時的人們成他們八人是「飲中八仙」。傳說焦遂平日木訥不擅言詞,在一次與眾人飲酒後,醉酒的焦遂神情變得興奮異常,一改以往木訥模樣的滔滔不絕高談闊論,真可謂是語驚四座。於是杜甫就寫下了《飲中八仙歌》: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賢。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陶峴

陶峴者,彭澤之孫也。

……

峴且聞名朝廷,又值天下無事,經過郡邑,無不招延,峴拒之曰:

「某麋鹿閒人,非王公上客。」

……

因渡巢湖,亦投環劍而令取之。摩訶才入,獲劍環,跳波而出焉,曰:

「為毒蛇所嚙。」

……

行次西塞山,泊舟吉祥佛舍,見江水黑而不流,曰:

「此下必有怪物。」

……

孟彥深復游青瑣,出為武昌令;孟雲卿當時文學乃南朝上品;焦遂,天寶中為長安飲徒,時好事者為《飲中八仙歌》云,云: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53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