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素娥〈下〉花妖現形諫三思
2018/06/15 00:01:29瀏覽1055|回應0|推薦42


幾天後,武三思再次設宴。其他賓客尚未來到,狄仁傑果然守信真的第一個早早出現在王府大門前,這份面子給得讓武三思心裡很高興,特別請狄仁傑來到內室入座,兩人一邊飲酒一邊等候其他賓客的到來。

 

武三思打算先讓狄仁傑欣賞一下素娥的才藝與姿色,便吩咐下人去請素娥出來,同時也暫停了與狄仁傑的對飲,命人重新擺設了床榻座席等著欣賞表演。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老僕人出來報告說:

 

素娥不知到藏到哪裡去了,老僕找了許久都找不到她。」

 

武三思有些尷尬,親自入內去叫喚素娥出來,但也不見芳蹤何在。正在頭大之時,武三思忽然聞到一陣如蘭花又似麝香般的香味,循著味道找去,發現來源出自該處廳堂西南角的一處縫隙,就靠近縫隙查看,卻聽到一個細若游絲的聲音,仔細聽才聽出正是素娥的聲音。素娥傷感的說:

 

「妾曾請王爺您不要請大人前來,如今您堅持將他請了來,妾也將無法再陪伴您了。」

 

武三思不明白素娥的意思,連忙追問,素娥說:

 

「妾並非其他的妖怪化身,而是吸收月亮精華修練的花妖。上帝派遣妾身前來,就是要以各種言語迷惑王爺,讓武周皇室沉迷於聲色犬馬,進而復興李唐皇室。

 

大人乃是當今正人君子,因此妾不敢與他相見。妾既然是王爺您的人,王爺又待妾情深意厚,妾豈能對王爺無情?因此妾希望王爺您能盡力配合狄大人,不要再有類似爭奪儲位之類的念頭。不然的話,氏一族將遭滅族之禍啊。」

 

說完後,無論武三思再問什麼,素娥也不再應聲回答,似乎已經離去。

 

武三思無奈,只得轉身出去向狄仁傑道歉,說是因為素娥突然生病了無法出來,讓狄仁傑白跑一趟了,而且原本對任何人都趾高氣昂的武三思,卻開始一改常態的以異常恭敬的態度對待狄仁傑,搞得狄仁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摸不清武三思倒底在打什麼算盤。

 

次日,武三思入宮將這件奇怪的事件向武則天密奏,武則天知道後也感嘆的說:

 

「看來上天所授與的,真是無法以人力去變更廢黜的啊。」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素娥

素娥者,武三思之姬人也。

……

後數日,復宴。客未來。梁公果先至。三思特延梁公坐於內寢,徐徐飲酒,待諸賓客。請先出素娥,略觀其藝,遂停杯設榻召之。有頃,蒼頭出曰:

「素娥藏匿,不知所在。」

三思自入召之,皆不見。忽於堂奧隙中聞蘭麝芬馥,乃附耳而聽,即素娥語音也,細於屬絲,才能認辨,曰:

「請公不召梁公,今固召之,某不復生也。」

三思問其由,曰:

「某非他怪,乃花月之妖。上帝遣來,亦以多言蕩公之心,將興李氏。今梁公乃時之正人,某固不敢見。某嘗為僕妾,寧敢無情?願公勉事梁公,勿萌他志。不然,武氏無遺種矣。」

言訖,更問亦不應也。

三思出見仁傑,稱素娥暴疾,未可出。敬事之禮,仁傑莫知其由。明日,三思密奏其事,則天嘆曰:

「天之所授,不可廢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40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