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素娥〈上〉武三思恃強凌弱
2018/06/14 00:02:34瀏覽1122|回應1|推薦43


話說,武則天的侄子、梁王武三思,憑藉著身分權傾朝野、不可一世。

 

先是武三思見到一位能歌善舞的民間女子喬窈娘,對音律也有所涉獵的武三思覺得喬窈娘的歌舞是天下第一,就強行將她占為己有,但喬窈娘性格剛烈不願受辱,找著機會就跳入洛水自盡,武三思大怒,就下令將家所有人都殺了。

 

左右親信為了拍馬屁,就向武三思報告說:

 

相州城(位於今河南省安陽市風陽門(「風」同「鳳」)旁有一位姓婦人,她有一名女兒名叫素娥,不但擅於彈奏五弦琴,更是世上少有的絕色女子。」

 

色心再起的武三思就準備了三百段帛做為聘禮,派人前往要將素娥接回王府。

 

很快的,素娥就被武三思的手下軟硬兼施的送到了武三思面前。武三思一見真是驚為天人,大喜之餘馬上下令準備盛大的宴會,要在來賓們面前展現自己新納的美女素娥。迫於武三思的威勢,朝中的公卿大夫們都備了賀禮前來與會,眾人依序入座完畢,就有那麼一個位子空著,原來是當時擔任納言的狄仁傑以自己生病為由辭謝了邀請而缺席。認為狄仁傑不給面子的武三思很不高興,在宴會期間不時為此碎碎念。

 

宴會結束後,有人趕緊將武三思不滿的表現告知了狄仁傑。為了避免節外生枝,第二天狄仁傑主動前往拜會武三思並對未能出席宴會之事當面道歉,解釋著:

 

「我昨日舊疾突然發作,實在無法應邀前來。然而未能親眼目睹您新納的美人,我也感到十分的遺憾。以後您若要再邀宴,我若知道了怎敢不應邀提前趕到呢!」

 

武三思要的只是面子,對於當時受到武則天信任重用的狄仁傑武三思也不敢太過造次,既然狄仁傑親自登門道歉、給足了自己面子,武三思也不好再說什麼。送客後回到內室,將方才狄仁傑來訪之事對素娥說了,素娥若有所思,就勸武三思

 

「聽說大人(「梁國公」為狄仁傑過世後,唐朝復辟,唐睿宗追封的爵位)為人剛正不阿,並不是個行為放蕩之人,王爺您何必要勉強他呢?如若日後再擺宴席,可以不請大人前來便是了。」

 

自認大權在握的武三思哪裡聽得進這種勸告,說

 

「倘若誰敢阻擾我舉辦宴會掃了我的興,我一定殺光他全家。」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素娥

素娥者,武三思之姬人也。三思初得喬氏青衣窈娘,能歌舞。三思曉知音律,以窈娘歌舞天下至藝也。未幾,沉於洛水,遂族喬氏之家。左右有舉素娥者曰:

「相州風陽門宋媼女,善彈五弦,世之殊色。」

三思乃以帛三百段往聘焉。

素娥既至,三思大悅,遂盛宴以出素娥。公卿大夫畢集,唯納言狄仁傑稱疾不來。三思怒,於座中有言。

宴罷,有告仁傑者。明日,謝謁三思,曰:

「某昨日宿疾暴作,不果應召。然不睹麗人,亦分也。他後或有良宴,敢不先期到門。」

素娥聞之,謂三思曰:

「梁公強毅之士,非款狎之人,何必固抑其性。若再宴,可無請召梁公也。」

三思曰:

「倘阻我宴,必族其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40750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4 14:04
鏡花緣的酒色財氣四關,為什麼武三思擺的是酒而不是色?可有故事?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6-14 15:27 回覆:

基本上武三思沒有出戰,酒色財氣四陣都由他的「弟弟們」出馬擺陣當關主:

北名酉水(酒),由武四思把關;西名巴刀(色),由武五思把關;

東名才貝(財),由武六思把關;南名无火(氣),由武七思把關;

(這就像多啦A夢還有25個兄弟:多啦B夢、多啦C夢、......、多啦Z夢)

這四陣,雖有酉水,巴刀……各名,其實總名『自誅陣』。雖有幾人困在其內,關主斷不敢傷害﹔他若傷了一人,其陣登時自破。(這是道姑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