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魏先生與李密〈二〉論帝王
2018/06/10 05:18:25瀏覽1444|回應1|推薦43


因為隋煬帝逼死楚國公楊素,又曾對人說過要滅了楊素一家,且始終對楊素之子楊玄感有所疑慮,逼得楊玄感趁著隋煬帝二次東征高句麗時,藉著督運糧草之際屯兵於黎陽正式叛變。謀士李密提供上、中、下三策,無奈楊玄感選擇下策導致兵敗身亡(見《小小說 – 隋煬帝:愛才為名終嫉才〈下〉》),一度被擒的李密設法脫身後,先朝北往雁門關(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代縣北方二十公里處的雁門山中)而去,落腳一處窮鄉僻壤,變裝後隱性埋名當個教書先生。

 

此時正值隋朝末年,反勢力四起。先生因躲避戰亂也來到這裡,能遇上了一位腹中有物的教書先生自然高興,就與李密往來甚密,經常在一起談論音律。年輕而腹中有料的李密讓魏先生也相當的訝異,就以看似開玩笑的口吻說:

 

「我見你的氣勢餒弱而且眼神慌亂,內心動搖而且說話吞吐有所隱藏。氣勢餒弱表示你剛遭遇重大挫敗;眼神慌亂表示你沒了靠山;內心動搖表示你心神尚未安定;說話有所隱藏表示你害怕別人知道你曾為人出謀劃策。

 

現在朝廷正在大舉搜捕『蒲山黨』,莫非前上柱國、蒲山郡公李寬就是令尊?」

 

李密聽了大吃ㄧ驚,趕緊起身握著先生的手,說:

 

「先生既然能猜出我的身分,難到不能賜教於我、救我一命?」

 

先生說:

 

「你沒有身為帝王的規模氣勢,也沒有將相的才智與謀略,只能當個亂世中的梟雄豪傑而已。」

 

李密說:

 

「還請先生為我分析並點撥日後的方向,我必當遵循您的意見而行。」

 

先生說:

 

「做為一個帝王,必須胸襟廣闊包羅天地,能成為古今的典範。外表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實際上卻能因日積月累的成績而終自立為帝王。

 

從前堯帝時期發生了大洪水,堯帝四嶽(傳說為水神共工之後,另一說為管理四方的四位賢者)請教誰能治水,四嶽推薦了,於是堯帝負責治水。在未得帝命的情況下偷了「息壤」,強行以圍堵之法企圖阻攔洪水,九年治水無功,反而使得洪水氾濫更為嚴重,堯帝不得不命祝融羽山(位於今山東省臨沂市臨沭縣之上處死。而此時已經年老的堯帝又向四嶽請教誰是好的繼承人,四嶽推薦了堯帝便將帝位傳給了

 

舜帝為了治水也向四嶽請教,四嶽則推薦了的兒子。於是舜帝之命接下了治水重擔,走遍各地觀察水文地勢,採取疏導之法,在「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工作態度下廣開河道引水入海,終於成功治水。舜帝年老時也向四嶽請教誰是好的繼承人,四嶽推薦了。於是舜帝將帝位傳給了

 

的行為都出於心懷天下的無私。

 

漢高祖劉邦任用並信任了張良蕭何韓信三位傑出人才,才能將西楚霸王項羽圍困垓下,這也是要出於無私之心才能獲得的成就。

 

因此,鳳凰雖然有銳利的爪子卻不輕易使用,麒麟有堅硬的蹄與強而有力的腿,也從來不用它們去傷害別人。能夠掌握天地之道而順應時代潮流,這樣才是帝王該具備的規模與氣慨。

 

----- 待續 -----

 

改編自 《甘澤謠》

 

原文:

 

《甘澤謠》:魏先生

魏先生生於周,家於宋;儒書之外,詳究樂章。

……

及隋末兵興,楊玄感戰敗,謀主李密亡命雁門,變姓名以教授。先生同其鄉曲,由是遂相來往。常論鐘律,李密頗能,先生因戲之曰:

「觀吾子氣沮而目亂,心搖而語偷。氣沮者,新破敗;目亂者,無所依;心搖者,神未定;語偷者,思有謀於人。今方捕蒲山黨,得非長者乎?」

李公驚起,執先生手曰:

「既能知我,豈不能教我歟?」

先生曰:

「吾子無帝王規模,非將相才略,乃亂世之雄傑耳。」

李公曰:

「為吾辨析行藏,亦當由此而退。」

先生曰:

「夫為帝王者,包羅天地,儀範古今。外則日用而不知,中則歲功而自立。

堯詢四岳,舉鯀而殛羽山,此乃出於無私也;漢任三傑,納良而圍垓下,亦出於無私也。故鳳有爪吻而不施,麟有蹄足而永廢者,能得其道而求自集於時。此帝王之規模地。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347166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唐老鸭和米老鼠魔术师米奇1937) 唐老鸭卡通
2018/06/10 23:40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6-11 08:32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