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牛弘〈五〉智可及愚不可及
2018/05/27 04:48:58瀏覽986|回應0|推薦26


隋文帝時期可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重臣,任職納言、內史令的越國公楊素(字處道,憑恃著自己的才能與富貴,頗為輕視其他朝中大臣。雖然如此,在諸多大臣之中唯有牛弘此人,是楊素每回見到便主動肅然起敬的人

 

開皇十八年(據專家考證應為「開皇十九年」)二月起,突厥兵犯境,隋文帝越國公楊素擔任靈州道行軍總管自靈州(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市出兵攻打突厥(見《小小說 – 楊素:退突厥獲賜萬釘》)

 

楊素出發前,特別來到太常寺牛弘道別。之後牛弘親自送客,但只送到中門處就停下了腳步,楊素就對他說:

 

「大將要出征,所以特地前來話別,但你為何只送行如此短的距離,連大門都沒出呢?」

 

牛弘並沒有多言,僅向楊素拱手作揖行禮後就告退返回署衙中。楊素看著牛弘離去的背影,笑著說:

 

奇章公牛弘受封的爵位)可說是『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即「大智若愚」)』啊。」

 

也就沒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根據事後諸葛們的分析,當時牛弘的舉動其實已經預言了楊素在此次征討突厥戰役中並不會花上太多時間便可獲勝。果然,一改以往保守戰術的楊素在短短數個月之內便大破突厥班師凱旋,氏父子及其麾下將士們均因戰功獲得大量的賞賜。

 

不久之後,牛弘也獲授大將軍的榮譽職銜,並改任吏部尚書。

 

----- 待續 -----

 

改編自 《北史》

 

原文:

 

《北史》.卷七十二.列傳第六十.牛弘

牛弘,字裏仁,安定鶉觚人也。

……

三年,拜禮部尚書,奉敕修撰《五禮》,勒成百卷,行於當代。

……

六年,除太常卿。

……

時楊素恃才矜貴,賤侮朝臣,唯見弘未嘗不改容自肅。素將擊突厥,詣太常與弘言別。弘送素至中門而止,素謂曰:

「大將出征,故來敘別,何相送之近也?」

弘遂揖而退。素笑曰:

「奇章公可謂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亦不以屑懷。尋授大將軍,拜吏部尚書。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15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