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牛弘〈二〉
2018/05/24 00:02:36瀏覽893|回應0|推薦37

牛弘(字里仁安定郡鶉觚縣(今甘肅省平涼市靈臺縣人。他的祖先據說是三國時期的魏國後將軍牛金的後代,因牛金司馬懿懷疑而毒殺之,其後人為避難改姓「寮」()並遷往安定一帶生活。牛弘的祖父寮熾擔任當地的中正官(負責掌管考核當地候選官員的人品),父親寮允在南北朝時期的北魏擔任過侍中工部尚書,因功受封為臨涇公,並複賜姓,也就是由當時的皇帝作主恢復了家原本的姓氏。

 

----- 偶素分隔線 -----

 

:之前提到由於這些電子化的古籍因為簡體中文化的關係,導致許多字變得怪怪的。《北史》文中牛弘先祖的姓氏「寮」,在「維基百科」的版本中為「遼」,在百度百科中則為「裛(音「易」),還有其他版本為「燎」的。俺比對了一下字典的解釋:

「寮」可作為姓氏之用;

「遼」大多用於朝代與地理名詞;

「燎」指火炬、點火;

「裛」則是形容纏繞、包裹的情形;

因此,應該還是「寮」比較正確。不然就得跑一趟圖書館,翻一下正體中文的古籍資料比對一下。天氣太熱,俺又要上班,就懶的動腿了…… 尷尬

 

----- 偶素分隔線 -----

 

話說牛弘還是個被抱在懷中的小娃娃時,有一位替人看相算命的相士看了小牛弘後,對他的父親牛允寮允說:

 

「這孩兒日後必定是個富貴之人,您要好好的養育他。」

 

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還在襁褓之中的小娃兒能看出什麼樣的相這點還是值得商榷。不過好話人人愛聽,而且也許真的借了這名相士的吉言,長大後的牛弘身材魁偉、一臉美髥,性格寬容又好學而博聞。

 

這時已經是北周時期,牛弘入仕歷任了中外府記室、內史上士、納言上士等職,之後專職管理文書工作並頗獲好評,因功升任威烈將軍、員外散騎侍郎,並負責編修《起居注》(紀錄皇帝的日常言行)。其父牛允過世後,牛弘承襲了臨涇公的爵位。北周、周武帝宇文邕宣政元年,牛弘轉任內史下大夫,之後升任持節使、大將軍、儀同三司。

 

隋朝隋文帝楊堅開皇元年,隋文帝任命牛弘為散騎常侍、秘書監。秘書監是秘書省的長官,祕書省負責掌管皇家經籍圖書,於是牛弘因經典書籍文獻歷經了五次大災難導致毀損散失(內容請自行參考文末所附的原文),上表建請隋文帝同意,由朝廷或價購或獎賞,廣開民間捐獻自家藏書之路,以集全民之力重新將這些經典復原。

 

隋文帝同意牛弘的建議,詔令全民凡獻書一卷者可獲賞賜一疋縑(細緻的絲絹)。於是在短短的一、二年之間,一些經典文獻的收集整理與編撰工作便已稍見成效,牛弘也因功晉爵為奇章郡公,食邑一千五百戶。

 

----- 待續 -----

 

改編自 《北史》

 

原文:

 

《北史》.卷七十二.列傳第六十.牛弘

牛弘,字裏仁,安定鶉觚人也。

其先嘗避難,改姓遼氏。

祖熾,本郡中正。父元,魏侍中、工部尚書、臨涇公,復姓牛氏。

弘在繈褓,有相者見之,謂其父曰:

「此兒當貴,善愛養之。」

及長,鬚貌甚偉,性寬裕,好學博聞。

仕周,歷位中外府記室、內史上士、納言上士,專掌文翰,修起居注。後襲封臨涇公,轉內史下大夫、儀同三司。

 

開皇初,授散騎常侍、秘書監。弘以典籍遺逸,上表請開獻書之路,曰:

 

「昔周德既衰,舊經紊棄。孔子以大聖之才,開素王之業,憲章祖述,制《禮》刊《詩》,正五始而修《春秋》,闡《十翼》而弘《易》道。及秦皇馭宇,吞滅諸侯,先王墳籍,掃地皆盡。此則書之一厄也。

 

漢興,建藏書之策,置校書之官。至孝成之代,遣謁者陳農求遺書於天下,詔劉向父子讎校篇籍。漢之典文,於斯為盛。及王莽之末,並從焚燼。此則書之二厄也。

 

光武嗣興,尤重經誥,未及下車,先求文雅。至肅宗親臨講肄,和帝數幸書林,其蘭台、石室、鴻都、東觀,秘牒填委,更倍於前。及孝獻移都,吏人擾亂,圖書縑帛,皆取為帷囊。所收而西,載七十餘乘,屬西京大亂,一時燔蕩。此則書之三厄也。

 

魏文代漢,更集經典,皆藏在秘書,內外三閣,遣秘書郎鄭默刪定舊文,論者美其硃紫有別。晉氏承之,文籍尤廣。晉秘書監荀勖定魏《內經》,更著《新簿》。屬劉、石馮陵,從而失墜。此則書之四厄也。

 

永嘉之後,寇竊競興,其建國立家,雖傳名號,憲章禮樂,寂滅無聞。劉裕平姚,收其圖籍,《五經》子史,才四千卷,皆赤軸青紙,文字古拙,並歸江左。宋秘書丞王儉依劉氏《七略》,撰為《七志》。梁人阮孝緒亦為《七錄》。總其書數,三萬餘卷。及侯景度江,破滅梁室,秘省經籍,雖從兵火,其文德殿內書史,宛然猶存。蕭繹據有江陵,遣將破平侯景,收文德之書及公私典籍重本七萬餘卷,悉送荊州。及周師入郢,繹悉焚之於外城,所收十才一二。此則書之五厄也。

 

後魏爰自幽方,遷宅伊洛,日不暇給,經籍闕如。周氏創基關右,戎車未息。保定之始,書止八千,後加收集,方盈萬卷。高氏據有山東,初亦採訪,驗其本目,殘闕猶多。及東夏初平,獲其經史,四部重雜,三萬餘卷。所益舊書,五千而已。今禦出單本,合一萬五千餘卷,部帙之間,仍有殘缺。比梁之舊目,止有其半。至於陰陽《河洛》之篇,醫方圖譜之說,彌復為少。

 

臣以經書自仲尼迄今,數遭五厄,興集之期,屬膺聖代。今秘藏見書,亦足披覽,但一時載籍,須令大備。不可王府所無,私家乃有。若猥發明詔,兼開購賞,則異典必致,觀閣斯積。」

 

上納之,於是下詔,獻書一卷,賚縑一疋。一二年間,篇籍稍備。進爵奇章公。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211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