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五月五日競渡戲
2018/04/23 05:22:41瀏覽920|回應0|推薦41


民間傳統習俗會在農曆的五月五日端午節這一日舉行「競渡戲」,為何要競渡?這典故來源於襄州(今湖北省襄陽市漢水南側的襄陽舊城以南,也就是從前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的範圍,這裡的百姓代代相傳:

 

當年楚國大夫屈原在勸諫楚懷王無效且反遭誣陷,失意之餘投入汨羅江以明心志。聽說屈原投江死諫的鄉親們紛紛趕往現場解纜搖櫓,希望能成為第一個找到這位忠臣的遺骸的人,好將其入土為安,於是更加努力的搖櫓划槳爭先向前。

 

就這樣,逐漸演變成了五月五日端午節的龍舟競渡比賽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俗五月五日為競渡戲,自襄州已南,所向相傳云:屈原初沉江之時,其鄉人乘舟求之,意急而爭前,後因為此戲。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15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