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解奉先:投胎成牛應前誓
2018/04/19 00:03:00瀏覽1071|回應3|推薦41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開元二十年,居住於洛陽嗣江王李禕唐太宗第三子吳王李恪孫,武軍的建立者,當時應已改封為信安郡王,並因戰功加封開府,儀同三司),派人延聘了畫工解奉先為府中繪製佛像壁畫。解奉先沒有全部畫完就溜了。想當然耳,過沒多久解奉先就被逮了回來,但是他還狡辯說:

 

「我在這蝠畫上所下的功夫已經相當於你們所給的工資。」

 

然後就在自己所畫的佛像前發誓,說:

 

「如果我說了違背良心的話,我死後願意變成你家的牛來抵債。」

 

事後不過一年多,解奉先就死了。

 

又過了一年多,嗣江王府內有一頭小牛出生,牠背上有白色的毛形成了清楚可辨的三個大字:「解奉先」。消息一傳出,街坊鄰里都很驚訝,於是前來觀看人絡繹不絕就像熱鬧的市場一般。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洛陽畫工解奉先為嗣江王家畫壁像,未畢而逃。及見擒,乃妄云:

「功直已相當。」

因於像前誓曰:

「若負心者,願死為汝家牛。」

歲餘,奉先卒。

後歲餘,王家自產一騎犢,有白文於背曰:「解奉先」,觀者日如市。

時今上二十年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153554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0 00:53

現在政治人物信口雌黃的一堆,這種事如果發生,當起不小的警惕作用!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4-20 06:25 回覆:

即便有如此「現世報」出現,然非當事者的其他政客們肯定還是抱著「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精神,仗著「科學的解釋」,繼續努力的信口雌黃下去.....

警惕嘛..... 等報應真的降臨到其自身時再說.....

 Fox什麼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10:02

哈哈哈~~~現在怎麼沒有這種事發生,好讓人戒懼一下。

飯可以多吃,話還真的不能亂說啊!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4-19 10:30 回覆:

現在已經進化成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的時代,古夷州也發展成了戮力訓練製造詐騙人才的海外仙山,連在神明面前發誓過不再競選的,也都可以掰個為國為民的堂皇理由再度當場。此類人才數量太多,閻王老爺來不及安排作牛作馬的報應,或許就趁著禽流感、口蹄疫的時候,來個一次革命論就算了.....

 Fox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