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玄宗壽誕千秋節
2018/04/17 05:32:11瀏覽1023|回應0|推薦42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他的生日是八月初五。在丞相源乾曜張說等人上奏建議後,朝廷於開元十七年將八月初五定為「千秋節」,全國放假三日,讓朝野同賀同慶。

 

由於適逢秋收季節,因此在這一日百姓會舉行「賽白帝」、「報田神」的祭祀慶祝活動,備置壽酒及餐宴,在遙祝唐玄宗壽誕、祭祀田神並向田神報告今年農作收獲情況後,大家便開始吃喝同樂。一般的士族及百姓們趁著放假,穿著精心打扮的服飾相互串門子、互贈八月初五這一日鑄成的銅鏡作為祝福,所以這種銅鏡又稱為「千秋鏡」。

 

宮裡面的情況則更為熱鬧,除了王公貴族等皇親國戚致贈金鏡綬帶為禮,群臣齊獻萬壽酒賀壽外,身為主角的唐玄宗由於自己喜愛音樂戲曲,就在這史無前例的第一次「千秋節」時大展身手,於花萼樓前舉行盛大的生日宴會的同時舉辦了樂舞表演,舞樂表演中的曲目除了由宮庭教坊中的樂師、龜茲白明達為了千秋節專門創作的《千秋樂》外,當然少不了唐玄宗親自編寫的《霓裳羽衣曲》以及由楊貴妃指導的三百名侍女所組成的舞蹈表演。

 

有室內表演就有室外的節目,唐玄宗就安排在興慶宮勤政務本樓(今陝西省西安市興慶宮公園下方的廣場,由其親手調教的梨園弟子們依序演奏《傾杯樂》、《千秋萬歲曲》等樂曲助興,同時有山車、旱船、走索、 丸劍 、雜技、角抵、百戲,以及大象、犀牛等登場表演,壓軸上場的是一批訓練有素、裝飾華麗的駿馬隨樂起舞,表演奮首鼓尾,縱橫應節等舞姿,在樂曲終了時,舞馬微蹲後腿、銜著酒杯向唐玄宗敬酒。宰相張說為此還作了一首《舞馬詞》:

 

彩旄八佾成行,時龍五色因方。屈膝銜杯赴節,傾心獻壽無疆。

 

後來,日本將這唐朝的風俗全盤學了去,改稱為「天長節」以慶祝其天皇的生日。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唐會典》/《明皇雜錄》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十七年,丞相源乾曜、張說以八月初五今上生之日,請為千秋節,百姓祭皆就此日,名為「賽白帝」。群臣上萬歲壽,王公戚里進金鏡綬帶,士庶結絲承露囊,更相遺問。

 

唐.張說《大衍曆序》

特進集賢院學士修國史上柱國燕國公臣說言:

曆者,先王以明時授人,敬天育物者也。辰極恆居,鬥運不息,晦朔相推而變月,寒暑往來而成歲。日月右進,周天之度啟;星辰左旋,正時之氣合。積餘分而置閏配甲子而設蔀。鳳鳥為司,疇人受職,分分而加之者,百鈞必過;毫毫而減之者,千里必差。何則?古法存而其人異也,不有大聖,孰能起之?

伏惟開元神武皇帝陛下欽崇天道,慎徽月令,受命再新,改制創曆。十有三祀,詔沙門一行,上本軒、頊、夏、殷、周、魯五王一侯之遺式,下集太初至於麟德二十三家之眾議,比其異同,課其疏密:或前疑而後定,或始會而終乖。振古未探之象,必發揮於神筭;大鈞不測之氣,盡覼縷於天聰。迺更審日晷之短長,度星閑之廣狹,繩九道之朓朒,糾五精之進退。參大衍天地之數,綜八卦六爻之序,一轍於文王也,覈春秋交蝕之辰,研九疇五紀之奧,同符於孔子也。

杼軸萬象,優遊四載,奏章朝竟,一公夕落。臣說奉詔金門,成書冊府,先有理曆陳景,善筭趙昇,首尾參元之言,接承轉籌之意,因而緝合編次,勒成一部,名曰《開元大衍曆》。《經》七章一卷,《長曆》三卷,《曆議》十卷,《立成法》十二卷,《聽琶九執曆》一卷,《古今曆書》二十四卷,《略例奏章》一卷:凡五十二卷,所以貫三才,周萬物,窮數術,先鬼神。

稱「制曰」者,即聖人顧訪之旨;標「謹按」者,是曆家進對之辭。非軒後至聖,不啟履端之業;非容成詣極,不就歸餘之經。據其圖也,七政之天心不遠;守其術也,千歲之日月可知:蓋中黃之寶符,太紫之神器者也。

謹以十六年八月端五,赤光照室之夜,皇雄成紀之辰,當一元之出符,獻萬壽之新曆。伏望藏之書殿,錄於紀言,掌之太史,頒於司曆。

 

制曰:「可。」

 

《舊唐書》.卷八.本紀第八.玄宗.上(節錄)

(開元)十七年

八月癸亥,上以降誕日,宴百僚於花萼樓下。百僚表請以每年八月五日為千秋節,王公已下獻鏡及承露囊,天下諸州咸令宴樂,休暇三日,仍編為令,從之。

 

《唐會典》.卷二十九(節錄)

開元十七年八月五日,左丞相源乾曜、右丞相張說等上奏,請以是日為千秋節,著之甲令,布於天下。

 

《明皇雜錄》.卷下(節錄)

玄宗宴於勤政樓下,巷無居人。

 

唐玄宗在東洛,大酺於五鳳樓下,命三百里內縣令、刺史率其聲樂來赴闕者,或謂令較其勝負而賞罰焉。時河內郡守令樂工數百人於車上,皆衣以錦繡,伏廂之牛,蒙以虎皮,及為犀象形狀,觀者駭日。

時元魯山遣樂工數十人,聯袂歌《於蒍》。《於蒍》,魯山之文也。玄宗聞而異之,徵其詞,乃歎曰:

「賢人之言也。」

其後上謂宰臣曰:

「河內之人,其在塗炭乎?」

促命徵還,而授以散秩。

 

每賜宴設酺會,則上御勤政樓。金吾及四軍兵士未明陳仗,盛列旗幟,皆帔黃金甲,衣短後繡袍。太常陳樂,衛尉張幕後,諸蕃酋長就食。府縣教坊,大陳山車旱船,尋橦走索,丸劍角抵,戲馬鬥雞。又令宮女數百,飾以珠翠,衣以錦繡,自帷中出,擊雷鼓為《破陣樂》、《太平樂》、《上元樂》。又引大象、犀牛入場,或拜舞,動中音律。每正月望夜,又御勤政樓,觀作樂。貴臣戚里,官設看樓。夜闌,即遣宮女於樓前歌舞以娛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153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