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日知:詩諫掘池苦勞民
2018/03/15 00:01:31瀏覽886|回應1|推薦42

位於長安城西,灃水潏水之間的昆明池,是漢朝漢武帝為了訓練水戰所挖掘建造,這周圍四十里的昆明池後來變成了泛舟遊玩的場所,池中的漁獲也成為供應京師的主要來源之一。

 

唐朝唐中宗李顯景龍年間,安樂公主看上了昆明池,纏著父皇索要,儘管唐中宗寵溺這個小女兒,但還是拒絕的說:

 

「這昆明池歷朝歷代以來都訂下了不可以賞賜給個人的規矩,所以朕不能答應妳的請求。」

 

安樂公主聽了之後很不高興,就在洛陽強取豪奪的侵佔老百姓的家園田地,又強徵民工大興土木,模仿昆明池開鑿了一處周圍四十九里的「定昆池(見《小小說 – 安樂公主〈二〉佔民莊田建華園》)唐中宗不但沒有對於女兒如此惡行加以指責糾正,完工後反而還親自帶領王公大臣們一同前去參觀,又要大家賦詩紀念。自然許多人藉機逢迎拍馬大加讚頌,唯獨司法官出身、當時擔任黃門侍郎的李日知看不下去,就在詩文的末二句規戒說:

 

「但願暫思居者逸,無使時傳作者勞。」

 

後來,安樂公主因為與母親皇后涉嫌合謀毒殺唐中宗以謀朝篡位,在「唐隆之變」中被誅殺後,母女倆都被廢除了皇族身分並貶為「悖逆庶人」。安樂公主定昆池就被朝廷沒收,交由九寺之ㄧ的司農寺管理。對於定昆池一事,即位後的唐睿宗對轉任御史大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宰相職)李日知說:

 

「當時朕也不敢說些公道話,若非愛卿為人正直不偏不倚,又還有誰能做到呢!」

 

唐睿宗對於李日知當時那不隨波逐流的作為非常讚許,因此不久之後,景雲二年,唐睿宗便將李日知升任侍中。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昆明池者,漢孝武所穿,有蒲魚利,京師賴之。中宗朝,安樂公主請焉,帝曰:

「前代已來,不以與人。不可。」

主不悅,因大役人徒,別掘一池,號曰「定昆池」。既成,中宗往觀,令公卿賦詩。李黃門日知詩云:

「但願暫思居者逸,無使時傳作者勞。」

及睿宗即位,謂之曰:

「當時朕亦不敢言,非卿中正,何能若是!」

無何而遷侍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105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