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側門墨敕斜封官
2018/03/12 05:54:15瀏覽990|回應0|推薦51

依照唐朝原本的規矩,官員任命,必須經過中書省提名;五品以上的官員的任命或轉遷職位、以及部分雖在六品以下但地位尊貴或職務重要的官員,這些任命及同意權則由皇帝和宰相掌管。其餘六品以下官員的任命及升遷就由吏部負責處理。然後由門下省核對無誤後,才會發放正規的任命敕書。敕書的封面寫著朱紅色的「敕」字,封口則規規矩矩平整的彌封,送達給當事人。

 

但是唐朝這個任官制度遭到專制的武則天破壞後,許多官員完全不經過中書門下二省的審核確認,只經由武則天親自面試認可後便隨即封拜官職。神龍革命、武則天退位、還政給唐中宗後,唐中宗並未完全恢復唐朝舊制,而是依樣畫葫蘆的比照武則天的任官模式。但這畢竟違背祖制,唐中宗不免心虛,就將敕書的封面改用墨黑色的「敕」字,封口也改成歪斜的彌封方式,由側門送入中書門下省,表示這份人事命令不需由中書門下二省再議,要這二省負責的官員打馬虎眼註記承認即可。

 

所以當時的人稱此方式為「斜封墨敕」,而經由此方式得以任官者,就被稱作「墨敕斜封官」,簡稱「斜封官」。在唐中宗復辟的景龍年間,短短二年半多左右,初期就有二百人是經由唐中宗私下任命的斜封官,當中甚至有殺豬的屠戶或是做小生意的商人。而且此類官員在官銜之前多被冠上「正」、「試」、「攝」、「檢校」、「判」、「知官」等名目,之後人數據說更是多達一千多名,連辦公的房間都不夠用。也因為如此,「斜封官」出身的官員為一般人所看不起​​。

 

其他相關內容請見:《小小說 - 張鷟論官〈三〉斜封官多無處坐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景龍中,多於側門降墨敕斜封,以授人官爵,時人號為「斜封官」。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9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