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堂天堂終成灰
2018/02/25 04:02:25瀏覽984|回應0|推薦42

 

 

 

唐朝唐睿宗李旦/太后武則天臨朝稱制、垂拱四年,為了彰顯自己至高無上的權力與地位以便日後登位稱帝,武則天排除眾議,不惜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命本名馮小寶、假扮僧人成為武則天男寵的薛懷義洛陽皇宮的乾元殿原址監造「明堂」。

 

於是薛懷義役使一萬多名民工拆掉了乾元殿,耗時一年(經過了永昌戴初年)建造了高二百九十四尺、闊三百尺的三層大型樓房,頂部為九龍捧日的圓蓋,圓蓋上鑄有高達一丈、以黃金裝飾的鐵製鳳凰,象徵武則天在眾人之上之意。武則天將這座明堂命名為「萬象神宮」。

 

武則天又命薛懷義鑄造了以武則天的模樣為範本的大型佛像,這佛像又比明堂高出二層樓之多,所以另外在明堂北側再建造了一幢五層樓高的「天堂」,將這座大像安置其中(而在武則天後期、神功年到長安年間,又另外在白馬寺旁建造了大佛像),讓大佛像能俯視前方的明堂。

 

這二項工程花費萬億,國庫因此空虛,自然就要從增加百姓稅收來補足,也就埋下了民怨不滿的隱憂,反之事不斷發生。而契丹突厥吐蕃等先後出兵侵武周朝,更讓武則天內外相煎,幸虧李唐留下的根基深厚,一時還能讓武則天維持統治的局面,並於戴初年八、九月起,接受各地上表擁立稱帝為由,於十月正式稱帝為「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史稱武周)「,年號天授唐睿宗李旦則被降級成了皇嗣(太子優先候選人)並賜姓(連姓都給改了)李旦的兒子、也就是原來的太子當然也跟著被降一級成了皇孫。而氏一族雞犬升天,武承嗣魏王武三思梁王,其餘氏多人為王或長公主。

 

然而不過短短幾年之後,武周朝聖神皇帝武曌証聖元年,尚未完全完工的「天堂」在晴朗無雲之際卻遭到天火(雷擊)焚毀,連帶一旁的明堂也遭了殃。老百姓們怎麼想的大家應該都猜得出來,覺得這是老天爺都看不下去了啊!古人迷信不分貴賤,武則天也擔心這真是天罰,也就不敢再下令重建天堂,僅詔令將用於政事、祭祀、講學等功用的明堂於次年萬歲登封萬歲通天春季重建完成,並且將尺寸略為縮小了些,但也還是有三百餘尺的範圍大小,其規模及複雜程度仍超過了當時東、西二京各宮殿。

 

唐中宗李顯復辟後不久,武則天也年老病逝。到了唐玄宗開元年間,唐玄宗下令將明堂上層拆除,恢復為乾元殿。之後這乾元殿在「安、史之亂中就被燒毀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武后初為明堂,明堂後又為天堂五級,則俯視明堂矣。  未就,並為天火所焚。  今明堂制度卑狹於前,猶三百餘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50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