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車載斗量皆非才
2018/02/23 00:02:21瀏覽1157|回應0|推薦41



「車載斗量」一詞原出於三國時期,東吳使者趙諮前往遊說魏王曹丕時,曹丕問如趙諮這般的人才在東吳還有多少?趙諮回答說在東吳堪稱曠世奇才者就有八、九十人,如趙諮之流者則「車載斗量,不計其數」。如此回答讓曹丕聽了哈哈大笑並非常欣賞趙諮


到了武則天稱帝、以之初,雖然已經用了許多手段,但反聲浪仍此起彼落。武則天擔心民心因此不安而影響到自己的統治權力,就藉著開放之名讓「人才」自己推薦自己入朝為官的方式以攏絡人心,又在各級職務的正規名額以外,設置了不計員額的同名閒官,位了與正官有所區別,則在官銜前後加上了「裡行(或應作「裏行」)」,如監察御史裡行、殿中里行。至於那些原本就偏向顧問性質的閒差如拾遺、補闕等職位便不加裡行二字而直接使用該官銜了。武則天以此安插消化這些憑空多出來的人員。一時之間,武周朝可謂是「人才濟濟」,新科官員人數多到以「車載斗量」都不為過。


某日,有一名是經由正規選取流程入仕的御史台令史(官階較低的屬吏)要進入御史台上班,正逢有數名「裡行」御史就站在御史台大門內側聊天。令史應該是打心裡就瞧不起這些沒有經過正式選拔制度就能當上「御史」、而且是空有職銜又毫無作為的職渣們,就直接騎著驢子從他們之間擠了過去。


這群御史們被這突然驚嚇當場勃然大怒,仗著官威就要對令史施以杖刑。令史說:


「今日的過失,原因主要是在這頭冥頑的驢子突然不受控制,我身為它的主人自然也不能推卸責任,還請各位大人先讓我好好的教訓這頭驢子,然後再接受各位的處罰。」


御史們同意了,於是令史就裝模作樣的斥責著驢子,說:


「你有幾斤幾兩、多少能耐大家都知道,而且反應特別遲鈍,簡直是比驢子還不如的畜牲,竟然還敢毫無分寸、大搖大擺的在御史『裡』面『行』走!」


縱使這些裡行御史們是自薦入仕,終究當中還是有人的肚子裡還是有幾滴墨水的,如何能聽不出這令史訓驢的話中涵義,卻也無力也無顏反駁,只能羞愧得轉移話題,藉著驢子已遭訓誡為由順勢打消了要處分令史的念頭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武后初稱周,恐下心不安,乃令人自舉供奉官,正員外多置裡行、拾遺、補闕、御史等,至有「車載斗量」之詠。

有御史台令史將入台,值裡行御史數人聚立門內,令史不下驢,衝過其間。諸御史大怒,將杖之。令史云:

「今日之過,實在此驢,乞先數之,然後受罰。」

御史許之。

謂驢曰:

「汝技藝可知,精神極鈍,何物驢畜,敢於御史裡行!」

於是羞而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44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