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徐有功〈十五〉德澤深厚蔭子孫(完)
2018/02/22 00:01:15瀏覽964|回應1|推薦31



長安二年,徐有功於任內過世,《舊唐書》中說他享年六十八歲,《舊唐書》為六十二歲。武則天追贈他為司刑卿。不久之後,武則天退位,唐中宗復辟後,唐中宗特別下詔褒揚徐有功


「忠正之臣,自昔攸尚;褒贈之典,舊章所重。

故贈大理卿徐有功,節操貞勁,器懷亮直,徇古人之志業,實一代之賢良,司彼刑書,深存敬慎。

周興來俊臣等性惟殘酷,務在誅夷,不順其情,立加誣害。有功卓然守法,雖死不移,無屈撓之心,有忠烈之議。當其執斷,並遇平反,定國釋之,何以加此。

朕惟新庶政,追想前跡,其人既歿,其德可稱。追往贈終,慰茲泉壤。

可贈越州刺史,仍遣使就家弔祭,賜物百段,授一子官。」


聖旨佈達後,當年受到徐有功恩德的人們紛紛想要以具體的行動報答家。如竇孝諶之子竇希瑊等人上書請求將自己的官職爵位讓給徐有功的兒子徐惀徐惀婉謝後按照規矩參加吏部的選拔流程,吏部的官員們都說:


公之子,豈可拘以常調者乎?」


於是徐惀獲選並派任太子司議郎,之後調任恭陵縣(今河南省偃師市緱氏鎮東北滹沱嶺一帶)縣令,也就是唐高宗李治第五子、與武則天所生的長子、追尊為孝敬皇帝義宗李弘墓的所在地,相當於榮譽地位極高的一個縣級單位。徐惀後來累遷至申王府司馬,並於任內過世。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徐大理有功,每見武后將殺人,必據法廷爭。

嘗與后反复,辭色愈厲,后大怒,令拽出斬之,猶回顧曰:

「臣身雖死,法終不可改。」

至市臨刑得免,除名為庶人。如是再三,終不挫折,朝廷倚賴,至今猶懷之。

其子預選,有司皆曰:

「徐公之子,豈可拘以常調者乎?」


《舊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三十五.徐有功(節錄)

徐有功,國子博士文遠孫也。

……

時酷吏周興、來俊臣、丘神勣、王弘義等構陷無辜,皆抵極法,公卿震恐,莫敢正言。有功獨存平恕,詔下大理者,有功皆議出之,前後濟活數十百家。

……

道州刺史李仁褒及弟榆次令長沙,又為唐奉一所構,高宗末私議吉凶,謀復李氏,將誅之。

……

有功嘗上疏論天官、秋官及朝堂三司理匭使愆失,其略曰:

……

後潤州刺史竇孝諶妻龐氏為奴誣告,云夜解祈福,則天令給事中薛季昶鞫之。

……

中宗即位,制曰:

「忠正之臣,自昔攸尚;褒贈之典,舊章所重。

故贈大理卿徐有功,節操貞勁,器懷亮直,徇古人之志業,實一代之賢良,司彼刑書,深存敬慎。

周興、來俊臣等性惟殘酷,務在誅夷,不順其情,立加誣害。有功卓然守法,雖死不移,無屈撓之心,有忠烈之議。當其執斷,並遇平反,定國、釋之,何以加此。

朕惟新庶政,追想前跡,其人既歿,其德可稱。追往贈終,慰茲泉壤。

可贈越州刺史,仍遣使就家弔祭,賜物百段,授一子官。」

今上踐祚,竇孝諶之子希瑊等請以身之官爵讓有功子惀,以報舊恩。

惀由是自太子司議郎、恭陵令累遷申王府司馬,卒。


《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三.列傳第三十八.徐有功(節錄)

徐有功,名弘敏,避孝敬皇帝諱,以字行,國子博士文遠孫也。

……

時博州刺史瑯邪王沖,責息錢於貴鄉,遣家奴督斂,與尉顏餘慶相聞知,奴自市弓矢還。會沖坐逆誅,魏州人告餘慶豫沖謀,后令俊臣鞫治,以反狀聞。

……

有韓紀孝者,受徐敬業偽官,前已物故,推事使顧仲琰籍其家,詔已報可。

……

道州刺史李仁褒兄弟為人誣構,有功爭不能得。

……

又上疏曰:

「天下員有定,比選者日多,選曹諉囑公行,囂謗滿路。

……

竇孝諶妻龐為其奴怖以妖祟,教為夜解,因告以厭詛。給事中薛季昶鞫之,龐當死。

……

起拜左司郎中,轉司刑少卿。與皇甫文備同按獄,誣有功縱逆黨。

……

改司僕少卿。卒,年六十八,贈司刑卿。中宗即位,加贈越州都督,遣使就第弔祭,賜物百段,授一子官。開元初,竇希瑊等請以己官讓有功子惀,以報舊德,由是自大理司直遷恭陵令。會昌中,追謚忠正。


初,鹿城主簿潘好禮慕有功為人,論之曰:

「昔稱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人,今有功斷獄,亦天下無冤人。然釋之當漢文帝時,中外無事,守法而已。有功居革命之際,周興、來俊臣等掩義隱賊,崇飾惡言,以誣盛德,有功守死明道,身濱殆者數矣,此其賢於釋之明甚。」

或稱有功仁恕過漢於、張。起居舍人盧若虛曰:

「徐公當雷霆之震,而能全仁恕,雖千載未見其比。」

五世孫商。


贊曰:「徐有功不以唐、周貳其心,惟一於法,身蹈死以救人之死,故能處猜後、酷吏之間,以恕自將,內挫虐焰,不使天下殘於燎,可謂仁人也哉!議者謂過漢於、張,渠不信夫!


《通典》.卷第一百六十九.刑法七(節錄)

武太后時,徐弘敏,字有功,延載初為司刑寺丞。

時魏州人馮敬同,告貴鄉縣尉顏餘慶與博州刺史虺沖同反。

……

故左相蘇良嗣亡後被告反,男踐言、踐忠、踐義,推事使、金吾將軍丘神勣奏稱請准法絞刑者,奉敕依。

……

逆人丘神勣弟神鼎并男晙,被奴羊羔告反。

……

汾州司馬李思順,臨川公德懋之子也,被韋秀告稱:

……

推事使奏:

「瀛州人李仁恆等三十七人,被告稱謀反。」

……

御史郭弘霸奏:

「宕州刺史皇甫懷節,為芳州司倉薛璟所告,稱其當州刺史李思徵謀反。」

……

推事使,左臺監察御史盧偡奏稱:

「告事人問趙推之,得款唐子產與推之手狀,遣告長孫仲宣,實不知事由者。依問唐子產,得款與推之手狀,令告仲宣宅中私置爐,擬打槍槊,謀反是實。其長孫仲宣是子產親舅,為子產先與三舅庶幾妾成蹊私通,仲宣既知,即罵辱子產,為此誣告者。」

遷有功為侍御史。

……

長壽二年,有敕:

「公坐流,私坐徒以上,會赦應免死罪者,皆限赦後百日內自首。如其不首,依法科罪者。」

……

有功前後執正大獄,凡有六七百家,以此頻被推彈,亦經數四,對答並是理直,咸得無罪。時周唐革命,將相陰謀,非其父兄,即其子弟,往往事洩,多被論告,差使推勘,獲實即酬官賞。由是告密之輩,推覈之徒,因相誣搆,共行深刻。新開總監之內,洛州牧院之中,遞成祕獄,互為峻網,塞窗墐戶,粗杖大枷,追攝掩捉,匪朝伊夕,炬火圍宅,刀棒闌門,苦楚拷掠,非承不放。來俊臣既便斬雲弘嗣,亦手刃張虔勖。郭弘霸傳李思徵之首,王弘義亦梟毛玄素之元。朝野屏氣,道路以目。於斯時也,誰敢忠正?遂於群邪之側,眾諂之傍,孑然介立,守法不動,抑揚士伍,慷慨朝端,始卒不渝,險易如一。於是酷法之吏,誣告之人,見嫉甚於仇讎矣。徐公事跡,並潘好禮纂錄。

中宗神龍元年三月制,以執法平恕,追贈越州都督,授一子官。


論曰:

詳觀徐大理之斷獄也,自古無有斯人,豈張、于、陳、郭之足倫,固可略舉其事。且四子之所奉,多是令主,西漢,張釋之,文帝時為廷尉;于定國,宣帝時為廷尉;東漢陳寵、郭躬,章帝時為廷尉:皆遇仁明之主。誠吐至公,用能竭節。若遇君求治,其道易行。武太后革命,欲令從己,作威而作周政,寄情而害唐臣。徐有功乃於斯時,而能定以枉直,執法守正,活人命者萬計;將死復捨,忤龍鱗者再三。以此而言,度越前輩。徐大理有功,久為法官,歷秋官郎中、司刑少卿,後贈大理卿。前後雪獄甚多,被酷吏薛季昶等奏有功黨援兇逆,天后赫怒,為法司結刑,三經斷死。則張、于之輩,豈比至其難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438842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09:56

看完一系列徐有功的事蹟,深深讚嘆。

一個能堅持,敢堅持,執法為民的好官,雖歷千古,仍然讓人敬佩,來俊臣等徒留酷吏之名,無寸功於百姓。一個人的善行,能夠福庇子孫,因果昭然。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2-22 11:13 回覆:

疾風知勁草,徐有功的事蹟也正足以給現代那些恐龍法官以及某些尸位素餐大言不慚的「御史」一個當頭棒喝。

這大概也就是現代這個政府為什麼極力要消滅現代人閱讀古文能力的主因,因為「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啊.....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