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徐有功〈十四〉有功斷獄,天下無冤枉人
2018/02/21 06:02:40瀏覽867|回應0|推薦41


秉持「置於死地而後生」的精神、一而再再而三以死護法的徐有功,雖然又被武則天下令流放,但畢竟是朝廷及百姓們倚重且不可或缺的人才,果然又被召回朝廷擔任尚書省左司郎中,再轉任刑部都官司的司僕少卿,掌管京畿地區的刑獄訴訟業務。


此時的酷吏集團雖逐漸式微,但如百足之蟲死而未僵,零星酷吏仍常假司法之名行酷吏之實。


一位被後世列入酷吏之列的皇甫文備徐有功討論案件時,因為意見不合,憤而誣告徐有功與叛逆分子勾結所以縱放他們,不過這次武則天沒有聽信皇甫文備的說法將徐有功治罪,卻也沒有對皇甫文備做出任何處分。


俗話說,害人者人恆害之。許久之後,皇甫文備遭人告發而下獄即將受死,案子到了徐有功手中,徐有功還是秉持公平公正的態度審理,將皇甫文備從死牢中撈了出來並另行依法判決。有人就問徐有功


皇甫文備曾誣陷並幾乎將你置於死地,如今你卻放了他一條生路,這又是為了什麼呢?」


徐有功說:


「你所說的是我與他之間的私人恩怨,但我堅守的是司法公正,不可以因為個人的恩怨而去危害司法公正。」


因此,這位歷任各級司法官員、堅持不以私害公、不顧自身安危強諫枉死的徐有功,歷經三次面臨被判死刑的局面,仍堅持自己的志向而未曾改變,這份「將死,泰然不憂;赦之,亦不喜」的態度連武則天也為之「雅重(甚為器重)」,也因此減少許多酷吏的冤錯假案所造成的人民苦痛。


當時的人們讚頌徐有功「聽訟惟明,持法惟平」,一位任職鹿城主簿的潘好禮向來仰慕徐有功的為人,曾評論說:


「昔稱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人,今有功斷獄,亦天下無冤人。然釋之漢文帝時,中外無事,守法而已。有功居革命之際,周興來俊臣等掩義隱賊,崇飾惡言,以誣盛德,有功守死明道,身濱殆者數矣,此其賢於釋之明甚。」


潘好禮徐有功比做漢朝的廷尉張釋之,因為「今有功斷獄,天下無冤枉人」。也有人認為徐有功的賢明仁恕勝過漢朝于定國張釋之,如任職起居舍人的盧若虛便說道:


公當雷霆之震,而能全仁恕,雖千載未見其比。」


----- 待續 -----


改編自《隋唐嘉話》/《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下 : 

皇甫文備,武后時酷吏也,與徐大理論獄,誣徐黨逆人,奏成其罪。武后特出之。無何,文備為人所告,有功訊之在寬。或曰:

「彼曩時將陷公於死,今公反欲出之,何也?」

徐曰:

「汝所言者,私忿也;我所守者,公法也。安可以私害公?」


《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三.列傳第三十八.徐有功(節錄)

徐有功,名弘敏,避孝敬皇帝諱,以字行,國子博士文遠孫也。

……

時博州刺史瑯邪王沖,責息錢於貴鄉,遣家奴督斂,與尉顏餘慶相聞知,奴自市弓矢還。會沖坐逆誅,魏州人告餘慶豫沖謀,后令俊臣鞫治,以反狀聞。

……

有韓紀孝者,受徐敬業偽官,前已物故,推事使顧仲琰籍其家,詔已報可。

……

道州刺史李仁褒兄弟為人誣構,有功爭不能得。

……

又上疏曰:

「天下員有定,比選者日多,選曹諉囑公行,囂謗滿路。

……

竇孝諶妻龐為其奴怖以妖祟,教為夜解,因告以厭詛。給事中薛季昶鞫之,龐當死。

……

起拜左司郎中,轉司刑少卿。與皇甫文備同按獄,誣有功縱逆黨。久之,文備坐事下獄,有功出之。或曰:

「彼嘗陷君於死,今生之,何也?」

對曰:

「爾所言者私忿,我所守者公法,不可以私害公。」


嘗謂所親曰:「大理,人命所繫,不可阿旨詭辭,以求茍免。」故有功為獄,常持平守正,以執據冤罔,凡三坐大辟,將死,泰然不憂,赦之,亦不喜,後以此重之。所全活甚眾,酷吏為少衰,然疾之如仇矣。


……


初,鹿城主簿潘好禮慕有功為人,論之曰:

「昔稱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人,今有功斷獄,亦天下無冤人。然釋之當漢文帝時,中外無事,守法而已。有功居革命之際,周興、來俊臣等掩義隱賊,崇飾惡言,以誣盛德,有功守死明道,身濱殆者數矣,此其賢於釋之明甚。」

或稱有功仁恕過漢於、張。起居舍人盧若虛曰:

「徐公當雷霆之震,而能全仁恕,雖千載未見其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1043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