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盧承慶:寵辱不驚考中上
2018/01/21 02:50:15瀏覽562|回應1|推薦40
唐朝唐高宗李治總章二年,出任司刑太常伯(刑部尚書)盧承慶(字子餘,在某次責考核內外官員的績效時,有一位官員某甲負責監督漕運業務,他所督運糧船因為遭遇風災導致船上載運的米糧都損耗了,因此,盧承慶打算依據這件業務過失的事實將某甲的考核內容評為︰


「監運損糧,考中下。」


通常這種情況,負責考核的官員還是會給被打差評的人一個申訴辯解的機會,所以盧承慶按例詢問某甲有無辯解申訴的理由?只見某甲並未對這件由於天災所引起的失職事件有任何支言片語的辯解,仍以從容平常的舉止態度向盧承慶謝罪、承擔了責任。如此反應倒是大大的出乎盧承慶的意料之外,盧承慶也很看重某甲有如此雅量這一點,就原評語劃掉、在旁邊寫了註解:


「非力所及,考中中。」


某甲知道後,既沒有顯露出驚喜的臉色,也沒說著那些慚愧自謙的客套話,仍是平靜如常的立於原處等候並接受上級的裁定。於是盧承慶又將某甲的評語改成:


「寵辱不驚,考中上。」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盧尚書承慶,總章初考內外官。

有一官督運,遭風失米,盧考之曰:

「監運損糧,考中下。」

其人容止自若,無一言而退。盧重其雅量,改注曰:

「非力所及,考中中。」

既無喜容,亦無愧詞。又改注曰:

「寵辱不驚,考中上。」


《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唐紀十七.高宗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中之上總章二年(己巳,公元六六九年)

春,二月,辛酉,以張文瓘為東台侍郎,以右肅機、檢校太子中護譙人李敬玄為西台侍郎,並同東西台三品。先是同三品不入銜,至是始入銜。

癸亥,以雍州長史盧承慶為司刑太常伯。承慶嘗考內外官,有一官督運,遭風失米,承慶考之曰:

「監運損糧,考中下。」

其人容色自若,無言而退。承慶重期雅量,改注曰:

「非力所及,考中中。」

既無喜容,亦無愧詞。又改曰:

「寵辱不驚,考中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940572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1 19:39

看完這則,不知怎麼腦底浮現出肉毒桿菌來了。

說不定這位某甲先生是顏面神經受損,所有的評語,好像是白打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8-01-22 06:36 回覆:
原本的「寵辱不驚」成「面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