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飛奏:快遞業務之始
2018/01/15 15:46:43瀏覽483|回應0|推薦32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貞觀十八年,唐太宗決意要親征高句麗,詔令太子李治監國並駐守在定州。戰爭凶險不分貴賤,即便尊貴如帝王者,在親臨戰陣中也說不準會有個意外。而且父子相隔萬里,兒子不能陪伴在父親身邊,太子李治自然憂心,無奈唐太宗心意已決,也只好聽從父皇指令做好監國之事。

大軍出發前,太子李治奏請唐太宗,希望唐太宗允許太子李治在監國期間每天以「飛奏」的方式,將重大事件交由往來於驛站間的騎兵以快馬傳遞的方式傳送給唐太宗,當中當然也會順便夾帶著太子李治問候父皇及報告家事的書信;同時希望身在前線的唐太宗也能將每天最新的情況、包括唐太宗健康狀況等等事項,同樣以「飛奏」的方式送回定州,讓皇室朝廷以及全國人民知曉,以安定民心。唐太宗也明白太子的心意,就應允了。

所以,古代版的限時專送的快遞業務就此開始營運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太宗征高麗,高宗留居定州,請驛遞表起居。飛奏事自此始。

《舊唐書》.唐高宗本紀(節錄)

十八年,太宗將伐高麗,命太子留鎮定州 。及駕發有期,悲啼累日,因請飛驛遞表起居,並遞敕垂報,並許之。 飛表奏事,自此始也。

《唐會要》.卷二十六

貞觀十九年正月,上征遼,發定州 ,皇太子奏請飛驛遞表起居,又請遞敕垂報,許之。 飛表奏事,自此始也。

《唐會要》.卷六十一

貞觀十九年,太宗親征遼,發定州 。 皇太子奏請飛驛遞表起居,又請遞敕垂報,並許之。 飛表奏事,自茲始也。

《冊府元龜》.帝王部.孝德

十九年,太宗親征遼左,命太子於定州監國。 將發,太子悲啼數日,因奏請飛驛逓表起居,又請逓勑垂報,並許之。 飛表奏事,自茲始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92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