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褚遂良:顯貴仍循父子禮
2018/01/11 00:00:57瀏覽775|回應1|推薦54

古人講究「五倫」,也就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應對進退的應有的禮儀。

 

四大家之一的褚遂良出身書香世家,他的父親褚亮(字希明隋朝時便已擔任東宮學士、太常博士,因遭隋煬帝嫉才誣陷而被貶為西海郡司戶。

 

末天下大亂時,褚亮被稱王的隋朝的金城校尉薛舉任命為黃門侍郎,褚遂良通事舍人。唐朝秦王李世民擊敗了薛舉之子薛仁杲(「杲」音「搞」,或作「薛仁果」)後,褚亮父子倆都被秦王李世民納入麾下,褚亮擔任秦王府天策府文學館學士,褚遂良擔任鎧曹參軍。

 

由於父親褚亮文學館學士身分,褚遂良得以親近包括歐陽詢虞世南等其他十七位學士,在近朱者赤的影響之下,褚遂良的學識、書法大有進步,成為後起之秀中的佼佼者,

因而受命負責打理弘文館的日常事務,人稱「館主」

 

秦王李世民即位為唐太宗後,盡心做事的家父子倆深受唐太宗器重,也多有封賞。褚遂良先後擔任如起居郎、侍書、諫議大夫等親近於唐太宗身邊的職位,每遇大事唐太宗也都會向褚遂良諮詢,褚遂良的身分日益尊貴。

 

貞觀十八年,唐太宗命擔任黃門侍郎的褚遂良兼任宰相職並參與處理朝政。這時褚遂良的父親褚亮仍健在,一家人也住在一起。根據古人的倫理規矩,一處府邸的大門代表該戶的大家長,因此,已經成為準宰相的褚遂良就在旁邊另外開了一扇形式規模略小的大門,藉以表示對父親的敬意而且也不會失了現職應有的身分。

 

唐太宗因為褚遂良的優良表現而詔令給予賞賜,負責宣達的使者來到府就要從原本的大門進入。門房趕緊入內通知褚亮說有聖旨到,依禮褚亮親自來到門口迎接,知道這道聖旨是要給兒子褚遂良的,就對使者說:

 

「既然如此,照規矩那就該走他自己的大門才是啊。」

 

----- 偶素分隔線 -----

 

貞觀二十一年,褚亮以八十八歲的高齡辭世,唐太宗追贈太常卿的職銜、並詔令陪葬於昭陵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褚遂良貴顯,其父亮尚在,乃別開門。敕嘗有以賜遂良,使者由正門而入,亮出曰:

「渠自有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901268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遙遠的距離(The Most Distant Course)
2018/01/11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