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褚遂良求教虞世南
2018/01/10 00:01:23瀏覽786|回應1|推薦52

初唐四大家:薛稷(字嗣通褚遂良(字登善歐陽詢(字信本虞世南(字伯施,當中的褚遂良曾求教於虞世南

 

「我的書法與智永禪師的墨寶相比較,你認為如何評斷呢?」

 

虞世南說:

 

「我聽說智永禪師的墨寶一個字就值五萬錢,你的字能有這樣的價格嗎?」

 

褚遂良又問:

 

「那麼我的字比起歐陽詢的又如何呢?」

 

虞世南說:

 

「我聽說歐陽詢不挑剔紙張與毛筆的品質,因為他不論用哪一種紙筆書寫都能寫出一手好字,你寫字的功力能達到這種程度嗎?」

 

接連收到差評,讓褚遂良有些生氣,但還是耐著性子繼續請教:

 

「既然如此,你認為我還要注意甚麼地方?」

 

虞世南說:

 

「你如果在寫字時能讓手和筆這二者之間的關係更加的調和,達成後那麼寫出來的字也可以更加的有力、更加的受到人們的重視了。」

 

褚遂良聽了之後在心裡琢磨了一會兒,心領神會後,高興得向虞世南道謝,告退回家繼續練字去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褚遂良問虞監曰:「某書何如永師?」

曰:

「聞彼一字,直錢五萬,官豈得若此。」

曰:

「何如歐陽詢?」

曰:

「聞詢不擇紙筆,皆能如志,官豈得若此。」

褚恚曰:

「既然,某何更留意於此?」

虞曰:

「若使手和筆調,遇合作者,亦深可貴尚。」

褚喜而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892733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哥吉拉1954中文字幕
2018/01/10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