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張文瓘〈三〉執法公允罪者服
2017/12/01 00:02:30瀏覽738|回應0|推薦49

唐朝唐高宗李治咸亨二年,唐高宗巡幸東都洛陽,太子李弘留在京城長安監國,唐高宗另命張文瓘戴至德李敬玄等人擔任長安留守以輔佐太子。次年,咸亨三年,唐朝將部分官銜名稱恢復舊名,張文瓘就由東台侍郎改回黃門侍郎,並兼任太子左庶子,不久之後改任大理寺卿而仍掌宰相職權。

 

張文瓘接任大理寺卿後,在初上任的十日之間,便將積壓的四百餘件案子一一釐清並予以判決,由於所判處的理由以及罪責公平合理,連犯罪者都心服口服的說:

 

大人處罰我們的一點都不冤枉啊。」

 

後來,張文瓘生病了,雖然不嚴重,但被羈押在大理寺獄中的囚犯們聽說後,都為張文瓘的健康祈禱著,希望他能早日恢復健康(因為這樣大家才能繼續獲得公平的審理及判決)。因此,當時的人們都將執法公平、寬恕量刑的張文瓘比做貞觀年初的名相、道國公戴冑(字玄胤

 

上元二年,張文瓘升任侍中兼太子賓客。大理寺內的囚犯們聽說張文瓘要被調走改任,一時之間都難過的大哭。

 

這樣一位身為斷人生死、原本應該是令人畏懼的張文瓘,就是能以其貫徹執法平恕等等的行為,感動了犯人們的心。

 

----- 待續 -----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張賓客文瓘之為大理,獲罪者皆曰:

「張卿所罰,不為枉也。」

 

《舊唐書》.卷八十五.列傳第三十五.張文瓘(節錄)

張文瓘,貝州武城人。

……

時初造蓬萊、上陽、合璧等宮,又征討四夷,廄馬有萬匹,倉庫漸虛。

……

咸亨三年,官名復舊,改授黃門侍郎,兼太子左庶子。俄遷大理卿,依舊知政事。

文瓘至官旬日,決遣疑事四百餘條,無不允當,自是人有抵罪者,皆無怨言。

文瓘常(嘗)有疾,繫囚相與齋禱,願其視事。

當時咸稱其執法平恕,以比戴胄。

上元二年,拜侍中,兼太子賓客。大理諸囚聞文瓘改官,一時慟哭,其感人心如此。

 

《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三.列傳第三十八.張文瓘

張文瓘,字稚圭,貝州武城人。

……

時高宗造蓬萊、上陽、合璧等宮,復征討四夷,京師養廄馬萬匹,帑瓘浸虛。

……

改黃門侍郎,兼太子右庶子,又兼大理卿。不旬日,斷疑獄四百,抵罪者無怨言。嘗有小疾,囚相與齋禱,願亟視事。時以執法平恕方戴胄。後拜侍中,兼太子賓客。諸囚聞其遷,皆垂泣,其得人心如此。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24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