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張文收:景雲河水清歌
2017/11/20 03:27:37瀏覽733|回應0|推薦39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貞觀年間,某日,天空出現了五色祥雲,一向黃沙滾滾的黃河河水也變得清澈。這些自然景象在古人眼中都是祥瑞之兆,而且還曾有「黃河水清聖人生」之說,這就好比上天在隱喻唐太宗便是聖人誕生之兆。

 

於是,張文收就創作了一取名為《景雲河水清歌》,並且在次年元旦、朝廷舉行大朝會(元會)時作為開場演奏的音樂,也就是「燕樂」(又稱「宴樂」或「讌樂」,宮廷宴會用的音樂)

 

----- 偶素分隔線 -----

 

根據古人記載,在唐朝貞觀年間的確有數次黃河水清之事發生,不過不是在同一處:

 

《新唐書》.卷三十六. 志第二十六.五行三.火沴水(節錄)

貞觀十四年二月,陝州(今河南省三門硤市陜州區)、泰州(今山西省運城市河清市)河清。

十六年正月,懷州(今河南省焦作市沁陽市)河清。

十七年十二月,鄭州(今河南省鄭州市)、滑州(今河南省滑縣)河清。

二十三年四月,靈州(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市)河清。

 

至於同時有祥雲出現,因而讓張文收產生靈感創作樂曲,這時間點就比較難確定了。

 

如果俺研判的話,這事應該是發生在貞觀十七年底、鄭州黃河水清這次,因為祥瑞之兆與元旦朝會的時間點比較能吻合。而且之後唐太宗準備親征遼東,有這樣的祥瑞之兆出現,自能也提升了東征勝利的信心。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貞觀中,景雲見,河水清,張率更以為《景雲河水清歌》,名曰燕樂,今元會第一奏是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05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