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淳風與張文收
2017/11/17 00:03:57瀏覽686|回應0|推薦38

某日,太史令李淳風與熟習音律的率更令張文收正坐在一起抬槓,忽然一陣暴風從南方吹來,李淳風根據這景象研判在他們所在的南方五里之處一定正在舉辦喪事,而聽覺極為靈敏的張文收則是認為有人在演奏音樂。

 

於是,二人派遣左右侍從騎著馬朝南前去查探。探子回來後報告,說:

 

在往南方的路上只遇到了一列送葬的隊伍,隊伍前有吹鼓手演奏哀樂引導著。

 

----- 偶素分隔線 -----

 

文中李淳風的太史令以及張文收的率更令都是指他們一生中歷經的最高、最有成就、或是生前最後的職位。

 

張文收的相關記載較少,他最後於唐高宗咸亨元年擔任率更令,並於任內過世。

 

李淳風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榮升太史令,後於唐高宗顯慶元年獲封昌樂縣男,並奉詔與國子算學博士梁述、太學助教王真儒等人合力審定並註釋《十部算經》,頒行於國子監,成為歷史上最早的一部算學教材。

 

唐高宗麟德二年,李淳風完成修訂舊曆的準備工作,向唐高宗建議廢除自唐高祖時期起所施行的傅仁均的《戊寅元歷》,獲得唐高宗支持,便是《麟德歷》。其他如註釋《九章算術》、將風劃分為八級的《乙巳佔》等,都是劃時代的著作或發現。

 

而巧合的是,李淳風也是在唐高宗咸亨元年「溘逝(無疾而終)」,唐高宗頒布「追復詔」,追復李淳風為「太史令」。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李太史與張文收率更坐,有暴風自南而至,李以南五里當有哭者,張以為有音樂。

左右馳馬觀之,則遇送葬者,有鼓吹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0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