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親征遼東〈十二〉安市城(三)薛仁貴
2017/10/22 04:58:15瀏覽798|回應1|推薦44

在派出使者前往呼嚨高句麗北部耨薩高延壽後,晚上,唐太宗召集所有文武官員商議作戰計畫,命令李勣率領一萬五千名步兵與騎兵在西側山嶺上光明正大的列陣吸引敵方注意力;長孫無忌率領一萬一千名兵力作為奇兵,從北山出發後通過峽谷,伺機繞到敵人後方衝殺;唐太宗自己帶領四千名步兵與騎兵,挾帶著戰鼓與號角,將指揮用的旗幟收藏著,進駐到北山上,並要各路兵馬聽到戰鼓與號角的聲音時便一齊出擊奮力擊殺敵人。然後下令相關部門在行營旁搭建接受敵方投降用的帷幕,以振奮軍心。

 

次日,六月二十二日(戊午)高延壽等人見到李勣的兵馬列陣於西側山嶺上,趕緊下令整隊備戰。

 

在北山上眺望軍情的唐太宗見到北側峽谷中揚起的塵土已經接近出口處,判斷長孫無忌的部隊已經就定位,便下令擂打戰鼓吹響號角、旗手舉起所有的旗幟,各路軍隨即殺聲震天的從各指定方向一起衝殺出去。高延壽一時難以分辨敵人動向,想要調動兵馬分頭迎敵,但此一舉動反而使得原本備妥的陣勢開始紊亂。

 

此時戰場上空突然雷鳴閃電,唐太宗見到軍中一員身穿白色戰袍、手持長戟、背著二具長弓的小將躍馬而出,大喝一聲後率先衝入敵陣,所到之處無人能擋,高句麗軍如草木被狂風吹襲般的紛紛倒地。唐朝大軍趁勢隨之衝殺,李勣以長矛結陣正面推進、長孫無忌已繞至敵後開始突襲、唐太宗也率領騎兵自北山疾馳而下突擊敵軍側翼,高句麗十五萬大軍的陣勢完全崩潰,被軍斬殺二萬多人。混亂之中高延壽只能一邊收攏殘兵一邊後撤,退回六山固守陣地不出。

 

雙方鳴金收兵後,唐太宗派身旁的騎兵前去詢問那名白袍小將的姓名並召見,詢問之後才知道他是南北朝時期北魏劉宋的著名將領薛安都(字休達的六世孫薛仁貴(名,字仁貴,因為名字的「禮」發音與國姓「李」相同,避諱而以字行)

 

薛仁貴雖為名將之後,但傳到他這一代早已家道中落多年,薛仁貴只能以種田維生。然胸懷大志的薛仁貴不甘於此,便想藉著為先父母遷葬到吉地的方式來改運。此時正逢貞觀十八年,唐太宗準備東征高句麗,詔令各地徵求勇猛之士自願從軍,薛仁貴的妻子氏就勸丈夫:

 

「夫君你的才智能力超脫於常人,但需要遇到好的時機才能發揮出來。如今皇上要親征遼東,降旨徵求猛將,這正是難得的機會,夫君何不藉此求得功名揚眉吐氣?等到夫君富貴還鄉後再替先人遷葬也還不晚啊。」

 

薛仁貴覺得老婆的話很有道理,就前往檢校夏州都督、虢國公張士貴(本名忽峍,字武安處報名應徵,順利入伍。張士貴被派任遼東道行軍總管之ㄧ並兼洛州刺史,隸屬李勣指揮。在遼東前幾場戰役中,因為不清楚薛仁貴的實力,所以沒有讓他有太多的表現機會。

 

軍攻下遼東城,準備接著攻打安市城之前,張世貴的部隊參與攻打安地城(位於今遼寧省丹東市東部、鴨綠江北岸的寬甸滿族自治縣,鄰接吉林省。對戰中,郎將劉君昂被敵軍圍困,情勢緊急,在附近的薛仁貴見狀,掉轉馬頭前往救援,勒馬一躍便衝到了敵將面前,敵將還來不及反應就被薛仁貴一刀將腦袋砍了下來,然後將其掛在馬鞍上示眾,高句麗兵見到主將被斬,都被薛仁貴的勇武所鎮攝,紛紛放下兵器趴伏在地投降。「薛仁貴」這三個字才逐漸在軍中傳了開來。

 

之後在這安市城外與高句麗援軍之戰,薛仁貴再度把握時機的表現終於得到唐太宗的賞識,在召見勸勉慰勞後,當場升任他為游擊將軍、雲泉府果毅(郎將的官名)北門長上(任職禁軍的北衙中的九品武官,負責守邊和宿衛宮禁),並賞賜他良馬兩匹、四十匹絹以及十名奴僕。

 

在結束東征、班師回朝後,唐太宗稱讚薛仁貴,說:

 

「當年跟隨朕四處征戰的將領們現在都老了,朕本就想要拔擢一些像你一樣年輕一代的驍勇之士,讓他們擔任統兵在外的將軍。得到遼東不是朕最高興的事,朕最高興的是得到了你這個白袍小將啊。」

 

就升任薛仁貴為右領軍中郎將,仍然兼任北門長上,鎮守長安皇城的玄武門

 

----- 待續 -----

 

改編自 《資治通鑑》/《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八.唐紀十四(節錄)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中之下貞觀十九年(乙巳,公元六四五年)

 

上夜召文武計事,命李世勣將步騎萬五千陳於西嶺;長孫無忌將精兵萬一千為奇兵,自山北出於狹谷以沖其後。上自將步騎四千,挾鼓角,偃旗幟,登北山上,敕諸軍聞鼓角齊出奮擊。因命有司張受降幕於朝堂之側。

 

戊午,延壽等獨見李世勣布陳,勒兵欲戰。上望見無忌軍塵起,命作鼓角,舉旗幟,諸軍鼓譟並進,延壽等大懼,欲分兵御之,而其陳已亂。會有雷電,龍門人薛仁貴著奇服,大呼陷陳,所向無敵;高麗兵披靡,大軍乘之,高麗兵大潰,斬首二萬餘級。上望見仁貴,召見,拜游擊將軍。仁貴,安都之六世孫,名禮,以字行。

 

《舊唐書》.卷八十三.列傳第三十三.薛仁貴(節錄)

薛仁貴,絳州龍門人。

貞觀末,太宗親征遼東,仁貴謁將軍張士貴應募,請從行。至安地,有郎將劉君昂為賊所圍甚急,仁貴往救之,躍馬徑前,手斬賊將,懸其頭於馬鞍,賊皆懾伏,仁貴遂知名。

及大軍攻安地城,高麗莫離支遣將高延壽、高惠真率兵二十五萬來拒戰,依山結營,太宗分命諸將四面擊之。仁貴自恃驍勇,欲立奇功,乃異其服色,著白衣,握戟,腰張弓,大呼先入,所向無前,賊盡披靡卻走。大軍乘之,賊乃大潰。

太宗遙望見之,遣馳問先鋒白衣者為誰,特引見,賜馬兩匹、絹四十匹,擢授遊擊將軍、雲泉府果毅,仍令北門長上,並賜生口十人。

及軍還,太宗謂曰:

「朕舊將並老,不堪受閫外之寄,每欲抽擢驍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遼東,喜得卿也。」

尋遷右領軍郎將,依舊北門長上。

 

《新唐書》.卷一百一十一.列傳第三十六.薛仁貴(節錄)

薛仁貴,絳州龍門人。少貧賤,以田為業。將改葬其先,妻柳曰:

「夫有高世之材,要須遇時乃發。今天子自征遼東,求猛將,此難得之時,君盍圖功名以自顯?富貴還鄉,葬未晚。」

仁貴乃往見將軍張士貴應募。

 

至安地,會郎將劉君邛為賊所圍,仁貴馳救之,斬賊將,系首馬鞍,賊皆懾伏,由是知名。

王師攻安市城,高麗莫離支遣將高延壽等率兵二十萬拒戰,倚山結屯,太宗命諸將分擊之。仁貴恃驍悍,欲立奇功,乃著白衣自標顯,持戟,腰鞬兩弓,呼而馳,所向披靡;軍乘之,賊遂奔潰。帝望見,遣使馳問:

「先鋒白衣者誰?」

曰:

「薛仁貴。」

帝召見,嗟異,賜金帛、口馬甚眾,授遊擊將軍、雲泉府果毅,令北門長上。

師還,帝謂曰:

「朕舊將皆老,欲擢驍勇付閫外事,莫如卿者。朕不喜得遼東,喜得皦將。」

遷右領軍中郎將。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836167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13:33
哈哈哈,白袍小將終於上場了!謝謝分享精彩的歷史故事並祝週日愉快微笑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10-22 16:48 回覆:

薛仁貴的坑也只挖填了前一半,後一大半讓有興趣的親自去爬文考古唄......

 Fox想